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让向上向善的温暖抵达人心

发稿时间:2021-08-02 09:35: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好故事值得一次又一次讲述,正能量需要一遍又一遍传递。 

  近日,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以下简称“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启动。除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本次评选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凝聚起网络空间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舆论场上需要正能量这个“定海神针”,唯有将那些直抵人心的故事,沁人心脾的温暖事迹不断传颂,网上网下“同心圆”才能越画越大,才能产生“让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正能量浪潮。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如此大的网民基数,如果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作牵引,将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让网络空间持续净化,让网络正能量充分涌流。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一些走红网络的面孔,他们平凡而不普通。他们有坚定的理想,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敢做事能做事的担当,在平凡生活中竖起了一座座高峰,成为别人敬仰的榜样。我们会记得那个考出676高分的留守女孩钟芳荣,因为热爱选择了“冷门”的考古专业,一时间成为全网和考古界的宠儿,其实哪有什么冷门,只要付诸赤诚的热爱,就是自己的“热门”;我们会记得那个双腿有残疾但不懈拼搏的“凳子姑娘”黄欢,没有什么困难能够打倒我们,除了我们自己;我们也会记得那位牺牲在塌方事故中的百色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把生命献给了她热爱的事业,这样的人怎能不让人敬仰……其实,网上网下的一段段温暖人心的文字、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一张张令人动容的照片,一帧帧感人肺腑的画面,都是真实生活的再现和艺术化表达。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就是通过这样全民参与的方式,为网络空间的正能量声音提供一个展示的“窗口”,让互联网上每一朵正能量浪花都能绽放精彩瞬间。通过鼓励大家多创作正向激励的作品,多关注正能量作品,寻找大时代与微叙事的连接点,让作品既有高度也有温度,更加动人。

  互联网上的表达,可以是指尖之上的一个点赞、一次转发、一条评论,也可以是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幅漫画。但不管何种表达形式,要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每个人的“金声玉振”,唯有这样才能让温暖直抵人心,才能让正能量同“屏”共振。(陆玄同)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