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劝美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端正态度

发稿时间:2021-07-29 15:4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世界各国都是疫情的受害者。当前,要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找到新冠病毒起源和来源至关重要。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一向采取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初,来自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并发布联合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体现了权威性和科学性,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尊重,为推进全球溯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狡猾无形的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整个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敌、精诚合作,才能战而胜之。正是秉承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但不应只针对中国。7月17日,中国网友发起一项规模浩大的联署请愿活动,呼吁世卫组织彻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与新冠疫情的关系。截至7月28日24时,已有超1700万中国网民签署了这封公开信。人类对于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深切期盼,始终是这个时代至关重要的议题。对美病毒溯源的请愿之声数以千万计,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

  科学的事要交给科学去回答,专业的问题需要专业的意见。从客观角度来说,对美病毒溯源,绝不是情绪使然,而是对生命的尊重。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发达、最成熟的美国,迄今为止有近3500万人确诊新冠肺炎,超过61万人失去生命,还造成病毒向境外扩散,成为名副其实的病毒扩散国。冰冷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美国家庭的支离破碎,是该国普通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被置于病毒的肆虐之下。但凡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都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开展专业性论证,配合进行病毒溯源,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支持,继而合力战胜新冠病毒疫情。然而美国此时的所作所为,让人大失所望。

  问题是时代提出的挑战。近期,有近60个国家就溯源问题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致函或单独发声,指出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要靠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强调溯源问题不能被政治化,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事实已经证明,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

  一个大国能否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世间自有公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次“大考”,美国在自家“考试成绩”十分尴尬的同时,却顾左右而言他,企图把矛盾转移到别的国家,这显然别有用心、居心叵测。美方执着于病毒溯源和生物实验室的问题,却无视“来自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并发布联合研究报告”这一既定事实,还对本国包括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在内的所有相关实验室“选择性失语”。如此双标,值得世人警醒。

  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各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用科学替代博弈、用真相粉碎猜疑、用合作抵制傲慢——自诩为“世界最强”的美国,这才是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正确态度。(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