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信仰之光照耀百年,接续奋斗青春可鉴

发稿时间:2021-07-01 08:56: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是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100多年前,《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犹如一场浩荡春潮奔涌在大地之上。与青春有关的话语激发了当时的人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推动着陈乔年、陈延年、赵世炎等年轻的共产党员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踏上信仰之路,将“小我”消融于“大我”,对于这群只有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何其光荣的使命,这是何其壮丽的征程!

  时间淬炼信仰,岁月书写荣光。历史的场景几经转换,红色印迹却始终不变。前几日,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内,我们看到了一场青年的隔空对话:“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你看到了吗?”“感谢你披荆斩棘给我们带来的幸福!”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烈士墓前,摆满了年轻人留下的鲜花和卡片。多名“90后”祭扫者说,他们是通过《觉醒年代》生动地了解了那段历史,更被百年前“90后”们的精神感动。

  年轮递进,却从未改变信仰的前行脚步。当年的青年,手持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如今的青年,已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历史的逻辑在于不断向前,“新”与“旧”的轮回交替,见证了每代人不同的际遇和机缘。几天前,在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上,方志敏的曾孙女方铭璐带着一封写给曾祖父的信来到了现场,“您在就义前的狱中预见的一切,在新中国、新时代都更好的实现了,您和无数烈士们牺牲时的理想,终达所愿;这盛世,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

  这是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穿越心灵的呼应。方铭璐作为一名有着5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她与方志敏之间,不仅是骨肉血脉的延续,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正如革命先烈所期许的那样,当青年一代登上历史舞台,“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时间或许有“过去”与“未来”之别,而信仰的光芒却能照耀百年,让青年披荆斩棘以从之,让青年勇往直前以赴之。大家肯定还记得一张照片,数九寒天里,一群人推着一辆装满货物的三轮车艰难前行。这是今年年初抗击疫情时大连海洋大学组成的“青年抗疫突击队”。在这个被网友们称为“移动的雕塑”的群体之中,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其中有4名中共党员。

  “他们代表的是00后大学生的风貌,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体现了伟大的中国抗疫精神”,在无数人的赞誉声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年党员们“正年轻”的奋斗姿态。没有战争年代的生死考验,却依然能在风雪之中“身似河山挺脊梁”。而这,才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青春,不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是精神的一种状态。这个语境,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党也亦然。“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0年前,诞生伊始的中国共产党,不过是当时中国300多个政党中的一个,今天却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央组织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发展的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达到80%以上。“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论断,正由一代代新人予以不断验证。

  信仰之光照耀百年,接续奋斗青春可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的黄文秀,用生命铸就界碑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从“永远奋斗”到“永远年轻”的赤子情怀。革故鼎新需要血脉相续,长盛不衰需要枝繁叶茂。历经百年却始终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还将在新时代中继续书写着波澜壮阔的红色篇章。(韦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