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绿色”网络空间护航“红色”未来

发稿时间:2021-06-08 09:2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E路护航·赋能成长”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活动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省委网信办等承办。

  今年的6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日。值此契机召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化学校、家庭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压实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撑好法律保护伞、做好国家护苗人,在网络空间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温馨的成长环境。

  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强网络领域综合执法,持续开展“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都是为孩子们在“网路”上“护航”。但网络环境治理不是打一场胜仗就全盘皆赢,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清扫每一处“网眼”,让“污垢”无处可藏。

  如何才能“E路护航”?一方面,要靠网络执法。压缩有害信息的生长和传播空间,让网络乱象彻底消失,拉起“经”线;另一方面,要靠相关部门开展学生网络素养和网络自我保护教育,有效提高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架起清朗网络空间的“纬”线。而学校则是通过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提升他们的辨别能力,提高他们的自律性。

  怎样“赋能成长”?为未成年人建网络“生态网”,是整个社会的责任。通过集中整治,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倒逼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扛起行业担当,成为守护未成年人网络“蓝天”的源头支撑。鼓励网络平台和互联网企业探索运用新的产品或技术来实践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建立防沉迷机制等,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健康友好的网络环境;在家庭方面,家长引导孩子们限时、安全、理性上网,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多方发力,担起一份应有的责任,才能让未成年人在网海里“冲”出新意,收获更多知识。

  在此次研讨会上,还发布了《人工智能为儿童——面向儿童群体的人工智能应用调研报告》。事实上,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很多专家学者也在后端“使劲”,通过走访调研、征集国内案例等,形成报告。报告既能为今后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提供充足的资料,相关部门也能将已经发现的问题逐一去解决。只有形成保护的合力,才能真正在网络空间中打造“金钟罩”,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的召开,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力量集中发力迈出新的一步的具体体现。以“绿色”网络空间护航“红色”未来,祖国的花朵将会越开越“艳”,祖国的未来定会越来越“美”。(李群)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