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反诈宣传,短视频平台有流量更有能量

发稿时间:2021-06-01 21:5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时随地“刷一刷”、有事没事“看一看”、灵感乍现“拍一拍”……当下,短视频平台已是国人学习、休闲和交流的重要场景。在短则几十秒、长则几分钟的视频里,既可以通晓国家大事,也可洞察生活百态,更可轻松放飞自我。在“手指做出选择”的语境下,短视频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年龄层,成为“老少咸宜”的手机标配。面对数以亿计的流量,如何挖掘其中的正能量价值,从而寻找到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这成为值得思考的社会课题。5月25日——5月31日,国家反诈中心联合抖音举办抖音安全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就秉承着此番题中之义。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电信网络诈骗是寄生在信息技术上的丑恶毒瘤,必须在根源上予以坚决的铲除。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这其中,“防”字的重点提及,成为相关工作的重要遵循。治病不如治未病。根据既有经验来看,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当全民已经形成共识,接下来就是要找到把愿景付诸现实的抓手,从而去积极构建系统严密的防范管控体系和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寻寻觅觅之中,短视频平台的风生水起,客观上创造出一个旨在多赢的契机。 

  “现在是下午3点48分,我们已经到达了诈骗分子作案窝点。”“站起来,离开桌子靠边站。”“蹲下来,不准发短信。”不久前,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的“明sir反骗局”同步推出一条直击抓捕电信诈骗分子的短视频,火爆全网,播放量超千万,被中国长安网,国家反诈中心等多个平台转发。这条反诈宣传短视频以随警作战为主线,内容紧凑旋律紧张,在警笛声中拉开序幕,抓捕现场血脉偾张,代入感很强,有网友点赞“明sir太拼了!走骗子的路,让骗子无路可走!”以上场景,是拥有872.4万粉丝的“明sir反骗局”的日常工作之一,而在他所处的抖音平台,正在成为反诈宣传教育利器,反诈、防诈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百亿,相当于每个国人都播放了7次左右。在关注度就是生产力的年代,这样的数据无疑是一股无法忽视的强大力量。 

  从传播学角度来说,发轫于移动互联网的短视频平台,因其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很容易在广大受众中扩散,成为切实可行的反诈宣传方式。在抖音上,“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抖音帐号拥有287.4万粉丝,“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制作的“反诈现场”合集播放超过7500w次,“赣州公安”警花小姐姐借用流行歌曲《卡路里》来精彩演绎反诈视频《别想骗我人民币》,“平安北辰”以卡片+流行卡点音乐形式传播防诈骗知识……打开短视频平台,可以看到各地公安、反诈机构的反诈宣传工作正在多样化、创新化,产生了“反诈蛋”等多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宣传形式。而短视频平台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的生动演绎,可谓有趣又有料,是为积极的教育普及活动,对于提升公民预防、识别各类骗术的能力不可低估。 

  反诈宣传,短视频平台有流量更有能量。所有活动中,人是最关键的力量。反诈宣传让人们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同时,也会让相关创作者成为细分领域的大V,就此有了发动群众的力量。“雄楚大道一商务写字楼14楼的房间内有很多男男女女,都是年轻人在打电话,我怀疑他们有问题。”——这是一条通过“孝警阿特”后台粉丝举报的线索,2020年11月10日,武汉洪山警方据此端掉一“荐股引流”窝点,抓获4名电信诈骗嫌疑人。作为“正能量网红”,“孝警阿特”拥有粉丝上千万,对于这样的短视频创作者来说,反诈宣传既是鼓士气,更是战斗力,而短视频平台的流量扶持,也是推动创作者产出高质量内容的重要途径之一。客观来看,反诈宣传无法毕其功于一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情况写实。但反诈宣传的创作者说了,“骗子都这么‘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加油干。”当然,反诈宣传最终还是要老百姓产生内化于心的防范意识。唯有加强自身修为,才不负反诈防诈教育宣传的初心所在。(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