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务实合作,携手共迎中德下一个50年

发稿时间:2021-04-29 13:4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深化合作正当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形式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李克强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机制在统筹推进中德务实合作上,可以说一直发挥着“超级发动机”的作用。在当前疫情仍在蔓延背景下,我们通过“云对话”这一特殊方式举行磋商,双方将有25位部长参加,是这些年来阵容最大的,充分表明了我们对中德关系与务实合作的重视。

  观察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一定要放在全球大环境之下去衡量。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加速震荡。少数国家和一些政客无视国际社会对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渴望,逆时代潮流而行,蓄意搞“小圈子”“新冷战”,人为制造了一些矛盾。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和德国加强务实合作,正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因素和正能量。

  “大疫情呼唤国际社会发出合作的强音,展现团结的力量。只有团结合作,各国才能共同战胜人类面对的病毒。也只有团结合作,我们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李克强总理的话语,指出了国际形势的人心所向。以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为观察视角,一系列亮丽数据彰显了中德之间务实合作的分量,一大批项目顺利推进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福祉。2020年前9个月,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销量同比减少10.2%,其中欧洲和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下滑20.9%和12.2%,而中国市场销量逆势增长8.3%。汽车销量只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管窥。李克强总理就指出,“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冲击,中德双边贸易额仍逆势上扬,充分体现了中德合作的高水平和巨大潜力。”铿锵有力的话语,清晰地反映出以务实合作来对抵御全球风险的重要性。

  作为负责任的两个大国,中德两国之间的交往堪称一个精彩的“国际范例”。李克强指出,“中德合作的直接受益者是两国人民,同时也有利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殊途同归,到“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共同发展提供的康庄大道,再到中欧班列为德国乃至欧洲输送满载的抗疫物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中德两国之间用务实合作来为之夯牢。目睹如此生动局面的打开,也难怪德国媒体亲切地将中国称为“好透了的远东伙伴”。

  合作潜力不断挖掘,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是我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并且,中国连续5年成为德国的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市场足够大,而且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大,将给德国和其他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把时间的镜头拉长,我们更可以看到国与国之间务实合作的未来可期。“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着眼未来50年的合作,坚持真诚相待、合作共赢,排除不必要的干扰,确保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李克强总理的寄语,亦是中德两国人民的心声。务实合作,携手共迎中德下一个50年。这一份“风物长宜放眼量”,无疑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积极性与确定性。(谢伟锋)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