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沿着高速看中国,体味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速度

发稿时间:2021-04-15 08:35: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一辈人去上海,早上出发,最快也要晚上才能到达,企业一度考虑搬到交通更便捷的地方。”作为土生土长的慈溪人,华星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大对当地交通变迁有着切身体会。这个企业曾经面临的交通难题,在2008年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便迎刃而解了。

  近日,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启动,活动走近沈海高速浙江段,走近一个个民营企业,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个民营经济大省的“高速”脉动,也感受到了道路发展为祖国大地带来的新变化。

  沿着高速看中国,体味真切可感的民生幸福。“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助力,陈兴大所在企业去年销售额增长25%左右,达到了10亿元,他的梦想沿着高速开花结果,而在这条沈海高速的背后,在当前中国16万公里高速的背后,又岂止一个“陈兴大”呢?京沪高速、沪蓉高速、沪渝高速……穿越繁华都市,跨过山河湖海,每一条高速前行的道路,连接的不只是物理上的空间距离,更是一条条打通的经济大动脉,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惠民路。

  沿着高速看中国,感受繁荣发展的巨大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交通运输大有可为。毗邻高速,韵达集团台州分拔中心日处理快件量达到200万件左右,每天进出货车300多辆次;台州传化洲锽公路港紧挨沈海高速台州南收费站,截至今年3月,这一枢纽已经吸引29家物流企业入驻;京沪高速沿线六省市的经济总量从2000年底全线贯通的3万亿发展到了去年年底的30万亿……一条条高速也是一个个展示中国不断发展的窗口,展现着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

  沿着高速看中国,聆听大美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沿着京沪高速前行,北京经开区融合发展一派新气象,天津港无人码头充满智慧与力量,上海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服务双循环成效显著,这一路,车窗外疾驰而过的不只美景,更有新时代中国的美好变迁。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覆盖了99%的地市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20万人的城市。从0到16万公里,繁华通达替代僻远荒寂,一条条交错延伸的大道,生动诠释的又何尝不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速度?

  道路四通八达、物流畅通,车流南来北往、奔腾不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当下,个人梦想也在沿着高速前行。这种依靠强大基建实力编织起的快速通道,受益者是我们每一个奔跑追梦的普通人。沿着高速看中国,在阔步前行的中国,我们看到满满自信与自豪。(胡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