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取“势”也要抓“实”

发稿时间:2021-03-09 18:41: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是破题的关键。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解决“有没有”,关注“好不好”——这种拾级而上,是发展的客观规律。当下,“十四五”规划已经开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路子找对了,我们就要大胆去干。

  经济发展总会有“谋一域”和“看全局”的辩证,这也是奋斗者所必须掌握的方法。具体来看,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凡事一深入,就要具体。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概念的升级,而是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审视和谋划新发展阶段。在判断和执行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都是不可或缺的前缀。“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就围绕着生态优先,精准施策。这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导。

  揆诸青海的现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促进高品质生活,这就要求既能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又不给子孙后代留下粗放式发展的烂摊子,如此才能使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这番“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理念彰显,不仅是对接到青海的,更是面向全国的。

  高质量发展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探索具有河套灌区特色的农牧业现代化之路、推动边疆地区集中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又极具针对性,饱含对内蒙古加快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的殷切希望,为内蒙古“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了强大动力。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这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取“势”也要抓“实”。“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最重要的“势”,也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实”能让高质量发展的落点更精准、路径更清晰、构想更饱满。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在面对网络视频采访时,有代表谈株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也有代表谈永州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区分一省一域甚至是一地的策略,如此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又怎么不让人期待。(韦丰)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