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满载民生情怀,慢火车跑出村民“小康路”

发稿时间:2021-03-03 19:50:00 作者:郭时 杨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热播后,祖国大地上最后的81对“慢火车”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乘客中有活鱼、活鸡甚至还有活羊、活猪,穿行于出行不便的“老少边穷”地区……让无数网友动容的,是作为村民改变命运的“梦想车”、美好生活的“致富车”、开进心窝的“连心车”,“慢火车”上满载的民生情怀。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和憧憬。在大凉山,它是与外界联系的纽带;在秦岭山区,它是上学的校车;在东北百里无人的林区,它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81对“慢火车”,满载着民生温度和人民情怀穿山越岭数十载。从革命老区的红色血脉,到边远山区的绿色银行,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春色满园关不住”,如今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慢火车”是见证者。

  “一个也不能少”,是“慢火车”践行的庄严承诺。从华北平原到西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81对“小慢车”,遍布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径35个少数民族地区,串联原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小慢车”最便宜的票只需要1元,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几十年不变。一趟趟“慢火车”加速着山区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为沿线乡镇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民生最重是情怀”,是“慢火车”寄托的浓浓乡情。慢火车,关乎孩子读书,关乎村民赶集,关乎外出务工,关乎看病就医,关乎青年嫁娶……旅客出行需求虽不旺盛,却关系着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是最真诚、最质朴的民生情怀,才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从1970年至今,无数人搭乘慢火车,越过一山又一山,“走”过一程又一程。慢火车早已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驶入他们的心窝。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慢火车”将以满载的民生情怀,继续见证百姓们在这片大地上创造更多辉煌。(文/郭时 图/杨洁)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