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

发稿时间:2021-01-12 10:4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安排2021年的“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对粮食安全提出“硬要求”: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我们仍需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目前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我们必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加快补齐短板、加强科技创新、加大改革力度,牢牢握住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就能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也再次得到彰显。只有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才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抓好粮食生产,关键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等等,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上下功夫,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

  粮食生产,出路在科技。既要将传统的种子资源基因保留下来,建设好种子库,也要提高育种技术,让好的种子实现增量商品化。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农业科技创新,开展数字种植,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加快信息技术与农机化的深度融合,推广先进适用智能农机,全面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稳住粮食产量不下滑。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农产品结构,增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和抗风险能力。

  在信息化时代,我们还要在粮食种源、生产装备、加工设备、储运流通等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以破解“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攻关机制和创新体系。如此,我们才能将粮食安全的根基筑得更牢。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人靠自己的双手解决了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但越是农业形势好的时候,越不能麻痹松懈。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大于天,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应对好一次次风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李群)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