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20-11-21 11:37:00 作者:韦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新月异的中国,从来不缺振奋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故事。脱贫攻坚战里频传的捷报,总能映射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凉山彝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啃下这块硬骨头,在脱贫攻坚战中意义非凡。在距离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一步之遥时,一份份优异答卷递交而上,更让我们对打赢这场足以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充满必胜信心。

  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凝聚万众心阔步向前。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于我们而言,既是心头的关切,也是脚下的实践。要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画上句号,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多个阵地需要集中火力、精锐尽出——易地搬迁“巩固战”、稳定就业“关键战”、产业发展“突破战”、各类问题“清零战”、扶志扶智“鼓劲战”,脱贫攻坚不是大而化之的模糊概念,而是具体行之的区域破题,保持应有的战斗姿态,是奋斗者一以贯之的理念与实践。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之上,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大型基础设施如火如荼建设,果园枝头挂满当地的特色瓜果,以县长群体为代表的政府官员纷纷“带货”……正因为无数的人们在接力奔跑、奋力冲刺,才有理由相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会在我们这代人手上实现。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没有地域之分、没有民族之别,有的只是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深情牵挂的是各族群众的小康路、幸福路。今年4月,赣州市最后4个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赣南革命老区实现历史性整体脱贫;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梦想是生活美好,奋斗是实现路径,亿万个不断成长的梦想与时偕行,已然成为脱贫攻坚获得最后胜利的力量源泉。

  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都是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而最后一步才是一锤定音的。在已经可以眺望到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桅杆尖头”,只要再进一步,就能够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基于此,我们更要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是生力军,更是主力军,广大青年在这注定是要“当惊世界殊”的战场之上,当展现时代风貌、唱响青春之歌。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致富乡亲的赵海伶;先后帮助两个贫困村脱贫,被村民称为“村里最贴心的儿子”的晁宁;以手中画笔作为扶贫新武器的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扬帆……脱贫攻坚既是宏大叙事,也有微观落脚,从“大”到“小”之间,彰显的是每个青年对于奋斗这一理念的最大公约数。以此为引领,让我们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中,收获“功成必定有我”的喜悦,更见证“生命因拼搏而精彩”的青春。(韦丰)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