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为平安中国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0-11-11 16:2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施国家安全战略、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规划建议中关于“安全”的提法和系统部署,彰显着我们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平安中国是什么?是校园门口的保安亭,是马路上的交通灯,是城乡夜晚小心火烛的“打更声”,是生产车间里安全员的红袖章,是海滨浴场的瞭望哨,是手机里的防诈提醒……在各个角落、各个职业,总能看见青年人拼搏奋斗的身影,用自己的青春、担当、勇气,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力量。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求更高、道路更远、任务更难,但是,新时代也为青年搭建了更大的平台、提供了更多建功立业的机会。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对青年意志更为艰巨的勘验。作为守护平安中国的有生力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青年要有敏锐的警觉和坚定的意志。2020年11月,入选第二届“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提名人的王佳,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反诈中心的负责人,她两年里带领反诈中心的同事们累计劝阻6.8万余人次被骗,平均每天打400个电话,直接避免经济损失7亿余元,单笔劝阻最大金额1400万元,成功返还326名群众被骗资金2400万余元。在两年多时间里,她带领团队跑遍朝阳区的大街小巷,举办系列宣传活动71场次,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

  王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有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才能绽放出最靓丽的青春花朵。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甚至可能流血牺牲,我们要以无所畏惧的勇气冲锋在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对青年担当精神更为深入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星夜兼程,驰援武汉,其中超过1.2万人是“90后”“00后”。他们的心中流淌着家国情怀,他们的奉献彰显出当代青年的担当情怀。农历大年初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医生余跃天随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医疗物资缺乏、危重症比例高……尽管面对种种困难,队员们毫不退缩,经过55个日日夜夜,他们累计收治患者332人。穿上防护服,他们从普通人,变成了披坚执锐的战士,目光如炬、步伐坚定,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着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以余跃天为代表的抗“疫”英雄们,证明了勇挑重担是青春最美的模样,诠释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关系你我他,人人有责、个个有份。我们要以担当精神投身建设平安中国,肩负起历史使命,舍我其谁、义不容辞,做平安中国的实践者。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对青年初心使命更为深刻的淬炼。今年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人民军队勇挑重担,以赤胆忠心为人民筑起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更有许多年轻人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用青春书写时代“担当”。“前辈们做过的事,今天我也做到了。”在1998年的特大洪灾中,抗洪官兵用血肉之躯封堵洪水,救出6岁的罗杰及其家人。22年后的今天,在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担任班长的罗杰,和战友一同奋战在抗洪大堤上,守卫人民家园。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展现出勇敢、自信和坚毅的青年官兵,犹如一股强劲的“后浪”。而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征程上,“后浪”正紧跟“前浪”,在时代的洪流里奔涌向前。

  罗杰的英勇事迹,向我们表明了青春之花,只有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才能更加绚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需要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使命,关键时刻不躲闪不回避,做平安中国的忠勇者,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事业,书写人生华章。

  让我们广大青年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贡献青春力量!(蔡恩泽)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