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服务贸易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0-09-05 18:0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39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或分公司参展参会;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让服务贸易发展遭遇严峻形势。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各国守望相助、联手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发展的迫切性更加凸显。

  服务贸易,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等12大类,155个小类,超过1200个细分领域。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逐年加大,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可期。

  从世界范围来看,服务业对当今世界不可或缺,不仅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产出,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为发达国家提供了五分之四的就业机会。

  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等特点,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服务贸易自2005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5.4%,增速超过货物贸易4.6%的增速。报告同时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有望增长50%。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不仅需要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服务,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服务年进口值占全球10%左右。尽管如此,在当前我国外贸结构中,服务贸易占比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也恰恰反映出,我国服务贸易比重有上升的空间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而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贸易内生动力不断积聚,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服务进出口进入了快速增长轨道。

  举办服贸会,既是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所为,敞开大门进一步对外开放,也是构建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所需,与服务贸易国际化对接;既能推动中国服务业走出国门,参与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又能将更多高品质服务引进中国市场,丰富服务消费内需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要以此次服贸会为契机,扩大对外开放,增强贸易服务。首先,以创新统领。创新是服务贸易发展的精髓所在。要推进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建立与国际新规则对接的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和运行机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打破服务市场的行政垄断,降低服务贸易进入门槛,完善国内充分自由竞争的服务贸易市场体系,营造有利的市场竞争秩序。要结合国际贸易新规则中的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逐步推进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探索中国特色、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要创新发展高端服务贸易,对原有服务贸易进行转型升级,引导资源合理流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满足现代不断增长的高端消费服务需求。还要优化服务进出口贸易结构,提高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

  其次,以优势立足。服务贸易要发挥行业和地区优势,创造特色,提高辨识度,以特色求发展。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优势和特色,重点突出,特色显眼。比如,武汉发挥“九省通衢”的内陆交通优势,依托域内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铁、水、公、空综合的交通体系,与“一带一路”嫁接,大力发展运输服务业。南京江北新区发挥区位优势,这里地处我国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东承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西联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

  再次,以发展为要。扩大服务贸易,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服务贸易全面加快发展。要把有限的政策资源汇聚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上,重点促进服务出口,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扭转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趋势。要把几年前在全国试点的经验集成推广为全面推进,以发展论英雄,总结的经验再华丽,也需要用发展业绩来支撑。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