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

发稿时间:2020-08-15 17:1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话题在社会中引发广泛关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很多人儿时都能背诵,可是眼下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却与诗词含义截然相反。有些人三五聚餐,也要大摆筵席,不仅滥觞狂饮,还弄得满桌剩饭剩菜。有些食堂的泔水桶中,白花花的大米饭和馒头倒入其中,这些浪费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城市366家餐馆进行的实地调研发现,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据测算,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究其背后的原因,首当其冲的是“好面子”“摆阔气”的待客之道。在虚荣心驱使下,朋友相互请吃,攀比显摆,一个比一个出手大方,而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又觉得是丢人、没面子。其实,君子之交淡如水,无需用胡吃海喝、挥霍浪费的方式表达友情。只要情真意切,一碗蛋炒饭、一碗肉丝面也能表达情感。

  其次是染上不知节俭、崇尚奢靡的浮华风气。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2019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一些人随着财富的迅速积累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习惯,在餐桌上的浪费不觉为耻,反以为荣,口中甚至还念念有词,“都什么年代了,还艰苦奋斗?”这些人忘记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再就是没有危机感,总觉得浪费点粮食算不了什么,而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粮食体系的脆弱性凸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虽然连年粮食丰收,但我们是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餐饮浪费其实是在挖粮食安全的墙角,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而少一点浪费食物,就意味着多增加了食物储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才能安下心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此外,还有人误以为多做饭菜、多点饭菜是在促消费。这是一种认识误区。有些人把做饭当成一种娱乐消遣、一种文化享受,很多饭菜烹调出锅只拍几张照片,吃不了几口就倒掉,还有不少人喜欢点外卖,外卖点餐量却远超实际需要,甚至有些外卖连包装都没拆开就直接扔进垃圾桶。消费和浪费有本质上的区别。促消费,是理性消费、科学消费,而不是盲目消费、过度消费。

  餐饮浪费往小处说,是浪费钱财,糟蹋粮食,是滋长奢靡之风,往大处说,则是割断了我们中华民族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是危及粮食安全和食物资源安全,不可小觑其危害。有鉴于此,必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

  眼下,依旧存在餐饮浪费的现象,浪费粮食虽然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但却可能产生全局性的危害。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重塑,加快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这其中,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尤为重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越是人到半山、船到中流,越要警惕未富先奢的陷阱;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抓手,恪守勤奋,崇尚节俭,培养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