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倾听两会好声音 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稿时间:2020-05-20 17:2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惠风和畅,千帆竞发。“非常”之年,“非常”两会。

  全国两会是中国的年度政治盛会,亦是世界观察中国的关键窗口。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更多期待,寄寓更多关切。

  俗话说,“结得千层茧,练就冲天翅。”越是困难重重,越是斗志如云;越是险阻种种,越是奋斗不息。惟实干者天不负,惟有志者事竟成。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2020全国两会必是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更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大会。豪情满怀共商国是,风雨无阻“进京赶考”——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建言献策,14亿人民枕戈待旦、众志成城。

  听民声,方能集民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视为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天,面对进入“下半场”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怎么防、全球合作战疫怎么做……这些必然是今年两会的重点议题。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1至4月份主要指标仍处在下降区间。六稳六保工作怎么做、“三驾马车”怎么恢复动力、改革方案与刺激政策如何合唱……这些问题在两会上必会有宏观答案。一言蔽之,两会上的好声音,就是听民声、集民智,回答好“怎么看”与“怎么干”这两个核心问题。

  聚民心,方能真奋进。变局之下、疫情当前,靠的是真抓实干,要的是真知灼见。2019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人大立法更精进、人大监督更锐利、便民渠道更通畅;全国政协各类座谈会、协商会精彩纷呈,协商议政更完善,建言献策更多元。一年来,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7.8%和85%。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创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路线方针政策的字里行间,处处闪耀着代表委员们的智慧与血汗。今天,我们如何把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路上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化为破题与答题的力量,沿着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描画的愿景砥砺奋进,2020年的“非常”两会必会给出更稳打稳扎的方向和路线。

  站在命运共同体的高峰眺望美好生活愿景,无论是更开放的执着、抑或是再改革的初心,无不昭示着中国的担当与使命。危与机并存,形与势辩证。把风险降到最小、影响降到最低,说到底,还是那句话,“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倾听两会好声音,是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砥砺奋进;珍视两会好声音,是为了在新征程不负韶华朝前奔。(邓海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