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青年人在磨难中不断成长

发稿时间:2020-05-03 15:28: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这句话更有深刻的含义,温室成长的苗木无论如何都难以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参天大树,我们只有历经磨难,不断奋斗,才能在锻钢炼铁中真正成长成才。 

  煌煌数千年的中华民族历史上,我们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在这个过程中,青年始终与民族呼吸、命运,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1919年,五四运动点亮了中国光耀百年的历史火炬,激励着中华民族自尊自信、昂扬向上。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青年直面各类艰难险阻,不断成长,不懈奋斗,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梦想。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新时代的青年冲在保卫祖国健康安全的最前沿,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无私奉献公安干警在寒风中昼夜坚守志愿者走家入户,红色服务给人们带来温暖……无数青年人在疫情防控的艰苦奋战中践初心、担使命,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堤坝,这是当代青年在磨难中不断成长的一个缩影。 

  压力是成长的动力,青年成长无捷径可走,唯有顶过压力才能发展成才,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当下,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更需要我们广大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人生自信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而我们广大青年必将在这些磨难和考验中不断茁壮成长,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实现伟大梦想!(蒋妥)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