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弘扬劳动精神,用坚定的脚步迈向明天

发稿时间:2020-04-30 16:5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东风浩荡,劳动者走在前列。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挥洒汗水,彰显劳动者的价值;撸起袖子,干出劳动者的风采。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翻看中国的创业史,会发现,正是亿万劳动者为我们凝聚出了强大的底气。在“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的基础上建立起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制造业窘境中打造出位列世界第一的高铁强国,从“电话也是奢侈品”的落后中跑出一个掌握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的抢先身位……“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劳动者用勤劳与智慧的精神之力扛着这个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到国富民强,更给后来人矗立了足以仰望的时代丰碑。

  “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果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站在历史交汇点深情回望,会愈发觉得“劳动光荣”这四个字里的深意。从大庆油田到港珠澳大桥,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到京张高铁,从红旗渠到南水北调工程……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国家工程,是劳动者用奋斗标注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更抒发出从昨天走到今天的壮志豪情。

  从昨天走到今天,已迈过如铁的雄关。改天换地、攻坚克难,不是写在书本里的概念,也不是喊喊口号的轻松,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劳动是唯一路径。奔腾向前的时代潮流里,我们铭记着“铁人”王进喜、“一抓准”张秉贵、“铁榔头”郎平,也熟知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当代雷锋”郭明义、诺奖获得者屠呦呦……他们是劳动者中的一员,并已走在了民族殿堂之上。这种对劳动精神的礼赞,也必将鼓舞着后来者接续而上、奋勇前行。

  从今天走向明天,要踏上如铁的征程。中国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创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用心血和汗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桩。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劳动的继往开来中推进,如今接力棒递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今年,又是一个极其不寻常的年份--要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要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任务,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的使命,要把“十三五”规划圆满地收官……历史已经给出昭示,前行道路上,披荆斩棘是必然,风雨兼程是常态,而支撑着我们一路走来的,始终是面对艰难而百折不挠、历经困苦还昂扬进取的劳动精神。

  弘扬劳动精神,用坚定的脚步迈向明天。明天,不是模糊的概念,而是清晰的蓝图。党的十九大这样勾勒中国的明天: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梦想触手可及之时,就更应该清楚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砥砺的道路催征着我们。所有的声音都凝聚成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唯劳动者强,唯奋斗者赢,唯拼搏者胜!

  一个人是要有精神支撑的,一个国家也亦然。劳动精神,从来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所秉承的朴素方法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莫等闲,让我们以实践和行动来弘扬劳动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明天。(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