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惠及民生,按下重大投资项目“快进键”

发稿时间:2020-03-20 08:4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事关发展后劲,锚定大局长远。重大投资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

  攻坚克难、负重前行,重大投资项目是抢占“时”与“势”的抓手。就当前而言,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不仅是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宏观语境,也具有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需求。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时刻。时间的紧迫,任务的叠加,更让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者们肩上的担子倍感沉甸。

  越是到吃劲的时候,就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从落实新发展理念,到抓住发展机遇,再到输入发展动力,诸多愿景与规划,很多都要落实在一个个具体的重大投资项目上。一个重大投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重大投资项目能释放出“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继而有效带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现在,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有助于对冲消费大幅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因此,牵住这个“牛鼻子”,就更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态势。

  择平处生,向宽处行。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观察,重大投资项目可说是经济命题,也是民生工程:铁路建设让国人尽享出行红利、水利工程助力农业生产、提升能源设施以改善生活条件、老旧社区打包改造关系居民切身利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抓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温暖的是人心,凝聚的是信心,赢得的是民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奋斗目标。近日,上海张江科学城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启动仪式,涉及创新研发平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个领域;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的佳鹤铁路的工地上,墩台钢筋捆扎、支模和桩基础施工同步进行,标志着全国铁路最北续建工程项目正式全面复工;江西省南昌市12个电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项为支撑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7.2亿元……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民生福祉建设积蓄动力,重大投资项目紧紧联系着百姓生活。一幅幅“人勤春早展画卷”,更是清晰地传递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惠及民生,按下重大投资项目“快进键”。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靠实干。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着重指出了“抓紧帮助解决各类所有制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推动各地1.1万个在建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这其中,“抓紧”和“加快”两个关键词,道出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性。

  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每个重大投资项目就是一场攻坚战--从立项、建设到完成,每一个环节都要直面难题、遇敌亮剑。还是那句熟悉的话:“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回看走过的道路,眺望前行的远方,我们有坚如磐石的信念,更有坚定有力的行动。(谢伟锋)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