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不可重启的2020,战疫让人愈发懂得珍惜

发稿时间:2020-02-28 12:33:00 作者:夏炎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开启了超长春节假期。这个交织着痛苦、感动、无奈、焦虑的假期虽让人猝不及防,却也给了我们一个难得慢下来思考、清醒的机会。什么是坚守?什么是无私?什么是爱?什么是幸福?……都在这个假期更鲜活明白起来。

  假期里,疫情的最新进展引人关注,在前线与疫情较量的一线人员的安危牵动人心。当这个国家、社会受伤的时候,再没有人事不关己,越是困难的时候,大家越是团结一心。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逆行,外卖小哥成为清冷城市的一道风景,清洁员们干最脏最累的活儿。疫情面前,有人随叫随到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有人驱车数百公里把最新鲜的蔬菜瓜果送到重灾区,有人不惜卖房子也要采购急需的医疗物资捐赠一线。这些人,是医生、护士、工人、农民、学生,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却值得称一声英雄。没有人生来勇敢,只不过是在灾难面前学会了顽强和守护。即便是在大后方,人们也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逛街,保护自身安全,少为医护添乱。那些最朴实却最有力量的人,是社会最珍贵的财富。

  有多少人在这个假期学会了诉说爱意?一场疫情,让太多人明白了生之珍贵,爱之不易。平时疏忽的,都要“追赶着时间,把爱诉说好多遍”。小情侣隔着玻璃的亲吻,看着让人甜蜜又心酸;一线工作者纷纷舍小家为大家,彰显着人间大爱。而对大多数人来说,超长的假期里,有了和家人朝夕相处的机会,平日鲜少说出口的关心,都化作了最实在的陪伴。感情或在摩擦里升温,但我们都知道这温情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因为一些家庭永远体会不到了,不少同胞的生命定格在了这个冬天。

  一场疫情让我们开始珍惜当下拥有。原来我们梦想的不是无限延长的假期,不是宅在家里的无所事事,而是平安与自由。能自由地出门呼吸,不必担心感染病毒;能和家人相守,不必经历生离死别;能正常开工生产,不必忧愁哪一天要失业。我们其实已经拥有很多,那些我们不曾给予太多关注的日常,才最值得怀念。那是跟家人围坐一起吃的一顿年夜饭,是朋友之间的一次拥抱,是热热闹闹的菜场里讨价还价的声音,是熙熙攘攘的大街,是想吃就能被满足的口腹之欲,那就是充满着生命力的生活。万家灯火,有鱼有虾就是幸福,它们就像不太引人注意的空气和水,最平淡却也最昂贵。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有了更多的反思。一个平安幸福的环境有多么重要,爱护生态,关心世界,是每一个人都要学习的一课。人人有责的社会,共建共享的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充满着善意与爱意的社会,才是我们从疫情中懂得的期待。(夏炎炎)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