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既要确保战疫获胜,也要精准做好复工复产

发稿时间:2020-02-24 15:39: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厂门口,防控人员严格测温;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忙碌操作;行政服务审批大厅中,工作人员快速有序办理……这是新华社记者报道的沈阳部分企业、职能部门的一天。这样的景象,在全国各地已然不鲜见。

  复工复产的越来越多,但企业真的做好准备了吗?有媒体报道,当当网公司2月20日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现有66人被隔离观察。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复工后发生的聚集性疫情12起共15人确诊,18人传染,514人以上被隔离。企业复工复产,并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也并不意味着这场战疫的结束。

  面对疫情,企业在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复工显然不可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企业如何复工,达到何种标准才能复工,需要政府和企业的“联防”给出解决办法。政府部门要积极主动提供帮助,同时企业要有明确的自我认知,“抢时间”当然重要,但“保安全”更重要。

  据报道,有些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并无明显症状,所以企业复工不单单是量个体温、带个口罩就以为达到复工标准。而是要有更细考量,比如如何做到人员彼此的接触密度最小、企业环境消毒是否做到位、员工上下班乘坐交通工具的风险如何评估、员工个人对于疫情发展到现在是否产生麻痹思想等等。复工复产不仅仅是企业个体的事情,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形成防控合力。

  当前,除湖北外,不少省份的很多企业已经开足了复工马力,以央企为例,截至2月20日,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为86.4%,其中生产及对外经营性子企业2万余户,复工率为88.4%。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复工企业数量下,防疫复工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要制定实施一条条可执行的有效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针对节后人员大范围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我们提前部署延迟开学、灵活复工、错峰出行,在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严格措施。”国务院日前也印发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提出16点要求以应对复工复产潜在风险。以深圳为例,如果达到复工标准,企业可以自行组织复工复产,政府后续再上门核查,被称为“先复工、再审查”。

  从中央到地方提出的各种具体要求,都是为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