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齐心协力,方能铺就安全有序的复工之路

发稿时间:2020-02-24 15:35:00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通知要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出要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等要求,为各企业单位复工、务工人员返岗指明了方向。

  节后复工是件大事,而疫情却给今年的复工带来了新的困扰。如何保证工人返岗路上安全、如何应对复工后人员集中情况下的疫情防控、如何降低人员高频次流动下的感染风险等,都是时下所必须直面的棘手难题。而解决这些难题,恢复生产秩序,非单独的企业机构或个人能够独自完成,这就需要全国各地区、各企业及个人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铺就安全有序的复工之路。

  作为复产用工的主体,企业能否提前规划复工后的防疫措施,是保障复工顺利的关键。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生产模式,科学规划职工上下班、就餐住宿、出勤制度等重要环节,同时,应提前储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明确办公区域病毒消杀、员工身体状况统计等具体工作,务必保证疫情期间的用工安全。

  复工还需要运输部门的通力配合。如今,火车是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而每日通过公交、地铁往返企业与住处的工人也不在少数。面对这种情况,运输部门一方面要保证运力充足,根据各地区、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开好点对点的复工专列,减少乘车人员不确定性,降低感染风险;一方面要做好车体消毒,乘客体温测量,以及司机、乘务人员卫生防护等措施,避免病毒传播。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全国新增感染人数与日俱减,不少城市地区已经连续多日实现零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仍要清楚地认识到疫情并未彻底结束的事实。因此,所有复工人员应保持高度的防范意识,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配合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各项防疫措施,切不可降低警惕。

  疫情来势汹汹,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在这个春天,人们所能看到的是各条战线共同的担当和奉献。在疫情期间,复工虽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只要大家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铺就安全有序的复工之路。

        作者:朱浩天 陈华 卓睿武 祁映辰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