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复工复产要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发稿时间:2020-02-23 11:1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至今,形势已经在向着好的方向转变。复工复产处在“进行时”,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为疫情防控提供“枪支弹药”的基础。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好发展主动仗,就是两手都要抓、都要硬,让疫情风险稳稳地降下来,各行各业稳稳地转起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必须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必须是在坚决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的管控要求下进行,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能加快的加快,能高效的高效。

  近日多地出现单日“零新增”确诊病例现象,“零新增”不是“零风险”。越是看到曙光,疫情防控越不可松懈,侥幸心态要不得,口罩更不能轻易摘除。新冠病毒复杂多变,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旦疫情在防控失当中卷土重来,收复的失地可能再度失去。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只有把每个环节落实到位,用扎实的防疫工作打赢这场战“疫”,我们才能为经济发展铺平大道。

  疫情防控不松口,但也要让城市加速地跑起来,把向好的局面“稳”下去,把拖下的进度“抢”回来,把排定的任务“紧”起来,多线作战、同向发力。抓生产,就是要把发展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比如,上海包车从铜陵接工人返沪恢复轨道交通建设,杭州、昆山等地包高铁专列方便务工人员返城等等,共同努力把复工复产抓起来。

  浙江复工复产,“减”税费、“补”复工、“通”链条,一减一补一通,激活疫情防控期的发展之“脉”;江苏落实“驻厂员”制度,监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广东按下复产键,制造业大市东莞重磅出台“复工十条”,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从横向来看,各地打出“组合拳”;从纵向来看,上下形成“生产链”。既不放松疫情防控,也抢抓生产发展,在危机中先知先觉、在疫情防控中提前谋划,抓住一切机会去赢得时间,才能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战疫情、抓发展,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咬紧牙关不松手、越是艰难越向前,我们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