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抗击疫情,保民生就是保胜利

发稿时间:2020-02-08 10:36: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与之进行正面对决并取得全胜,除此之外,我们退无可退。在这场全民行动里,人民群众是斗争中的主体力量,而民生保障则是稳固前线与后方的关键所在。

  “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要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里的这一重要强调,对于民生保障工作有着极为现实的针对性、指导性。

  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个都是“主战场”。此次战疫,时间横跨鼠年新春前后。在这个特殊时期,有全国春节放假的既定背景,也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提前开工,更有对非必需生产企业提前复工的令行禁止。多重维度的语境之下,更凸显出民生保障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

  疫情之下,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是清晰的民情“晴雨表”。会议也着重强调了要确保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之前,疫情和假期的叠加,市场的状态也从“过年”调整到“过关”,而“菜篮子”的反馈最明显:疫情之初,蔬菜、猪肉等物资出现了短期的小幅波动,这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但因为是“战时”,就要快速出击,就此稳固“军心”。

  战况焦灼,取胜唯有兵贵神速。大米生产线轰隆隆开工、农贸市场正式恢复营业、屠宰企业保障新鲜猪肉供应……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对“菜篮子”“油瓶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需求进行全面保障。供给充沛了,情绪稳定了,老百姓自然“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疫情防控,不仅是对医药科学领域的重大考验,也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检验。在这份“答卷”中,地方主政者成绩如何,民生保障最有发言权。基于此,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里,着重强调“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活禽宰杀点是否关停、绿叶蔬菜是否新鲜、猪肉价格是否上涨……每一件事关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小事”,都应该是摆在地方主政者眼前的“大事”。让战线前置,把自己摆在市场中去调研、去走访,把保障民生工作做到实处、细处。

  不管是防控疫情还是民生保障,各条战线的强力支撑,是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物资调配”的权重也予以指出。铁路部门精心组织,确保各种物资顺利到达;公路部门坚守岗位,让“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物流企业尽责担当,沿着“最后一公里”走家入户……从“前线”到“后方”,从主动脉延续到毛细血管,各条战线的“使命必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不竭的动力。

  抗击疫情,保民生就是保胜利。疫情面前,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每个人都是战士。在这场硬仗里,比拼的是意志,博弈的是力量,考验的是保障。把最关键也是最基本的事情做好,在时间的见证下,我们就能迎来最终的胜利。(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