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多地多举措“惠”企业,既解当下也利长远

发稿时间:2020-02-05 13:3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疫情汹汹来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开工期延期,一些企业由此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和困难。

  在举国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同时,如何做好疫情下的经济发展工作也逐渐提上日程。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将分情形制定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尽量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更大力度更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苏州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迎来掌声一片。“惠十条”及时且不空洞,包括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3大部分10个具体措施,直接回应了企业的诸多实际需求。更有网友称,“创业者的天堂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是政企风雨同舟、接续奋斗来的。”对中小企业的“呵护备至”,是获得点赞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不仅仅是苏州,近期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也陆续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其中北京出台19项支持战“疫”重磅措施,包括企业可通过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直接接触病例工作人员每人每天补助300元等;上海出台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等四项政策。此外,2020年上海市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广东发布“税务十条”,通过落实医疗机构相关的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减免政策,暂缓开展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举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

  战“疫”时,企业不分大小,能出力的出力,能出钱的出钱。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一声令下,企业不计报酬奔赴“战场”,夜以继日奋战。防控疫情,企业延期开工,同样也面临着压力和损失。国家有困难,企业来帮忙;企业有困难,国家和地方帮着一起想办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这次疫情,实质上是全民的一次大考,也是所有城市和地区的大考。大考的题目,就是控制疫情、恢复生产、保障民生等,让经济不至于受到太大的影响。从更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企业健康发展,才能带来社会活力,才能有更多良性的“流动”。只要发展的水“活”了,才能浇灌经济的参天大树,疫情期“惠”企业,既解决当下的困难,也是在谋更长远的发展。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出台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无疑就是这个春天里的春风春雨,我们翘首以待这样的“惠”政策多些、再多些。(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