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把充满民生温度的中国故事刻进新的年轮

发稿时间:2020-01-24 17: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保山市三家村的农家大院里和乡亲们聊起家常、在和顺古镇的乡村图书馆了解振兴文化教育情况、在滇池旁询问保护治理和水质改善情况、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视察博览会年货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从2013到2020,时间记录着不变的坚守,亦见证了为民的初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八次在春节前夕来到群众之中。听民声、解民意、看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彩云之南的土地上留下了“鱼水情深”的深深足迹。这亦是新时代的温暖印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基础,从来都是来自人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葆有前行的不竭动力,关键在于永远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民生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之行中反复提及的关键词。总书记对于民生的“见于细微”,体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记着老百姓的冷暖,映照出“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淳朴理念。

  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时代。每年春节前夕的调研,已经成为总书记的“定式”——在甘肃兰州,习近平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饭菜送给就餐的老人;在内蒙古传统的“五畜祈福”仪式上,习近平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在江西一个社区书画室里,习近平收下了小朋友书写的“福”字;在河北张北,习近平向舞彩龙、扭秧歌的乡亲们拜年……工作再忙,总书记也不忘记关心群众苦乐,都要抽出时间深入基层,去了解百姓在愁什么、盼什么。与人民群众亲近互动的场景,我们看来是调研的一个个瞬间,而在更高层次,则是国家领航者治国理政的大手笔。接触最真实的情况、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一步一履之中,把脉中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把充满民生温度的中国故事刻进新的年轮。无论是国家的繁荣昌盛,还是民族的伟大复兴,民生福祉都是不容偏离的最终落脚。走得远才想得深,一系列顶层设计得以纲举目张;看得全才办得实,一项项改革举措开始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所展现出的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让人们感受到一个国家向前向上的雄心,激励着亿万人民为美好的明天奋斗。2020年,全面小康胜利就在眼前,让我们一起出发,去创造一个民生幸福感满满的美好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