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透明公开的信息跑在疫情谣言前头

发稿时间:2020-01-24 15:5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疫情猛如虎,防疫大过天。

  这几天,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人们出于利益本能密切关注疫情资讯。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中国,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势头,打赢这场硬仗的集结号已经全面吹响。

  我们关注武汉的疫情,我们关切同胞的健康,我们更关心社会防治疫情的进展与力量。

  好在,人类历经过非典、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新病毒的考验,总是在风险的攻防战中惊险向前。我们或者会担心、会揪心,但,看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学教授、“装作成熟的样子冲在一线”的年轻医生……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他们,总是让我们定心、安心。

  当然,防疫靠的是技术、终究不是抒情。复杂的医学问题,自然不可能人人明白;简单的人心逻辑,却值得公权力敬畏。因此,一方面,我们和衷共济、互相宽慰,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来袭;而另一方面,我们依然期待透明公开的信息,能始终跑在疫情谣言前头,不仅让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进化版的信息发布机制。

  在1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称,将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客观报道疫情进展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实事求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继续主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疫情信息沟通,及时分享疫情监测、调查、防治信息和风险评估意见,共同研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事实上,从每日通报到国际合作,从各省表态到信息发布,这一轮疫情处置中,确有可圈可点之处。而这些积极主动的信息传递,有效遏制了潜在谣言的发酵与传播。

  传播学者克罗斯曾提出一个谣言公式:R=i×a/c,即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有关疫情的谣言固然可恶,法治层面亦能找到遏止的规则;不过,从概率来看,这也是难以禁绝的社会生态。尤其是在社交媒体时代,面对疫情谣言,我们要做的还是两件事:一是让真相跑得更稳一些、更快一点。时下传播手段多元、信息技术成熟,点对点精准传达更为可期,于此背景之下,只要相关部门的工作细致一些、超前一些,疫情谣言自然会溃败在科学和真相面前。二是严防死守,防止谣言产生“次生疫情”。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管控好谣言的产生与走势,该出手时就出手,让谣言无处可藏、无路可走。

  风雨同舟,人间值得。没有什么,比人命更可贵;没有什么,比防疫更紧迫。1月23日,所有春节贺岁电影全部宣布撤档;北京市取消包括庙会在内的大型活动;沪郊口罩企业迅疾恢复生产模式;多家公司承诺口罩不涨价、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充足……点滴作为,磅礴之力。每个人行动起来,不添乱、不传谣,守护井然的秩序、捍卫公共的利益,不远的春天,必会激荡起最美的诗意。(邓海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