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冲锋向前决胜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0-01-24 15:4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共话佤寨人民幸福生活。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习近平说,在大家努力下,你们这里已经实现脱贫并正向新的发展目标努力迈进,可喜可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不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冲锋向前决胜脱贫攻坚,要恪守初心,担当使命。摆脱贫困,承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我们要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穿透力感染力,咬定奋斗目标,凝聚起千军万马的磅礴力量,再遥远的路途也终将到达,再陡峭的山峰也终将被征服。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的十八大以来,280万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奔赴脱贫攻坚战场,冲在最前、守到最后,日夜奋战、摸爬滚打,用智慧和汗水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冲锋向前决胜脱贫攻坚,要努力冲刺,一鼓作气。这是咬紧牙关的时刻,也是凝心聚力的时刻,更是比拼意志的时刻。越到最后,越要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在这个时刻,哪里有最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要有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最火热的脱贫实践,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脱贫,我们都要锚定目标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要在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这些地区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以促进转型升级和提升产业能力为导向,强化农业科技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和地位,积极探索科技扶贫的有效途径。

  冲锋向前决胜脱贫攻坚,要求真务实,有真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并指出“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打扫战场,统计战果,需要真实准确,不能掺水分,也不能通过极端手法制造脱贫假象应付收官检查。今年1月7日,江苏省宣布脱贫率已达到99.99%以上,目前还剩6户、17人未脱贫。剩下的要通过帮扶实现持续的脱贫内动力,而不是发钱突击脱贫。这种实事求是的脱贫业绩可圈可点。脱贫要的是脱真贫、真脱贫,冲锋向前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战千万不能搞花架子,在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应保持实绩的真实性,保持数字统计的职业操守,脱贫数字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在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向着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为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冲锋向前。(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