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购机惠”成分期贷,如此诱导是自砸招牌

发稿时间:2020-01-18 17:25: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一句亘古不变的箴言,然而,在今日的社会中仍然有不少人对“免费的午餐”动心。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近年来,一些电信营业厅里出现了大量的“购机惠”政策:“手机免费拿”“手机1元购”“信用购机”……买手机时只要对着营业员的手机眨个眼进行身份认证,就可以得到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优惠。但,真有这么好的事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低价拿高端手机的活动,是各个电信运营商在2G时代就屡试不爽的“套路”。现在5G时代,还用这种方法来粘住消费者,也实属无奈。具有本质区别的是,低价拿高端手机有着白纸黑字的合同,每月消费多少也是一目了然,甲乙双方都看清了条款、对称了信息。而之前所说的“手机免费拿”,却是一种诱导消费:个别营业员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为客户办理分期贷款业务。这样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客服手机欠费收到的不是催费信息,而是催贷信息。

  催费和催贷,一字之差,却区别极大:不仅是因为在两者违约金和滞纳金的差别,更因为后者即便是小额手机欠费都容易造成征信影响。无需赘言,这样的后果是很多人难以承受的。本来“购机惠”是要图你一个手机,结果却可能搭上我的个人征信,手机秒变“手雷”。如此“挖坑”,让人防不胜防。

  在各大电信运营商竞争激烈的今天,“购机惠”本来是一种促销手段,试图用几百上千的让利,来建立消费者一段时间的忠诚度。显然,一些商家已经没有耐心进行市场培养与呵护,他们直接利用庞大的客户群来“植入”自己的一些伎俩。专家称,从穿透性监管来看,冻结24个月花呗额度,且是翼支付分期,逾期违约金较高,这些都符合网贷特征。现阶段,这还是一个有待观望的领域,并不适合捆绑销售到电信服务中。尤其是一些中老年客户,不少都是WiFi都不太明白的人群,通过“对着镜头眨眨眼”授权,诱导他们掉进分期贷的陷阱里,是粗暴地出卖客户对自己的信任。试问,这样对待自己的“上帝”,还能在市场上行走多远?

  “购机惠”成分期贷的行为,还都发生在自家的营业大厅里。门面之下,诱导耍滑,难道真是连遮羞布都不要了?其实,向客户推销分期贷业务的是合作代理营业厅,而非官方营业厅,但合作代理营业厅也要挂着电信运营商品牌,也是面向大众的“代言人”。只负责许可,不负责监管,任由自己的客户被分期贷套路围猎,任由眼前之利而自砸招牌,这种“淡定”真的好吗?

  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都是毋庸置疑的。不管是购机优惠套餐,还是网贷金融产品,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大前提之下,都需要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这和饭店菜品明码标价是一个道理。“眨眨眼”就授权,搞得和玩似的,本身就缺乏消费过程的严谨性。此时,不免又浮现让“消费者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友情提醒。但不是每个消费者都能保持住“防人如防川”的警惕状态。所以说,相关监管部门,该行动就要迅速行动,对于那些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要责成经营者退还费用和赔偿损失,还要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