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没有底线的表演不会长久

发稿时间:2019-11-27 16:56: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相声演员张云雷、杨九郎二人的一段相声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二人在台上拿京剧前辈抖包袱,言语内容极不尊重。

  表演可以通俗,但不意味着没有底线。作为表演的艺术,大众虽然需要在其中获得欢乐,但尺度一定要掌握好。没有底线的表演只会砸了自己的招牌,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自己的受众。

  无规矩不成方圆,诸多领域都有自己的规矩,都有大家共同遵守的内容,作为活跃在舞台上的公众人物,更应该讲规矩、守规矩。

  生活中那么多事情可以当段子,为何偏偏选择去调侃老艺术家呢?无论怎样,老艺术家是大家尊敬的前辈,也是很多人学习的对象,单就这一点,作为年轻的表演者,更应该予以内心的尊重,而不是肆无忌惮的调侃。

  表演中讲段子,是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会心一笑,但拼的也是表演者的“艺德”。没有“德”,艺就会跑偏。表演可以通俗,但应该是俗中有雅、雅中有俗,如此才能得到认可,传播下去。现在的相声市场,有着不少的受众群体,没有底线的表演是不会得到大家认可的,也一定不会长久。

  时代在进步,雅俗的标准也是不断变化的,而能流传下来的必然是大家能共赏的。公众人物,一言一行不能我行我素,要能够拿捏好尺度、守得住底线。说什么、怎么说,既要看对象也要看场合。作为传统艺术的一种,相声流传至今不容易,千万别因为口无遮拦、没有底线,而伤了整个行业。(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