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靓号”转网受限,需用细则打破梗阻

发稿时间:2019-11-17 13:5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试行多年后,携号转网已是箭在弦上。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份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截至2019年9月底,五个省连原来试验的加在一起,一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接下来,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从愿景勾勒到变为现实,携号转网即将迎来全面铺开的新阶段。

  携号转网的初衷,是为了促进电信行业内部竞争,打破现有运营商优势地位以优化市场结构,但在实施中却存在诸多问题。最近,就有手机尾号“0000”的河北联通用户赵伟(化名)向澎湃新闻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他在申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因该号码使用合约期至“2050年”,按照联通要求需支付违约金才能携号转网。

  “靓号”转网受限,这是一个可预见的状况。现在,从各种反馈信息来看,电信运营商的服务离“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的大众期许,尚有差距。之前在试运行省份,就出现了无法解绑原有套餐、接收不到验证短信等各种状况。而在正式转网服务推行之后,一些用户准备“吃螃蟹”的时候,却被告知存在着号码欠费、国际漫游功能未取消、服务密码错误等之前未曾出现的情况。这些“场外因素”,客观影响了携号转网的顺利推进。

  而在诸多问题之中,“靓号”转网并不是技术上的纰漏,它更像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靓号”被认为是一种稀缺资源,背后总有运营商的利益捆绑,于是乎一纸协议就成为甲方乙方的约定。这种自行制定“靓号”管理办法和使用规则,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

  改革推进,具体的执行是基础。就目前来看,“靓号”转网受限,需用细则打破梗阻。之前,工信部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各电信运营商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时,不得存在9类禁止性行为,包括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不得在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等。

  规则是立柱架梁的,但也要看到,中国有十多亿的移动用户,携号转网的服务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要体验,但它的潜在用户也是不可小觑的数量。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靠粗线条的应对是无法换来获得感的,它需要做很多复杂细致的工作。包括对“靓号”的分配权、设置消费门槛以及在转网过程中的限制,都应该“点对点”地进行问题销号,并借着携号转网的大势所趋,完成新一轮电信服务的标准确立。

  “靓号”固然有它对客户的粘性,但更高等级的忠诚度养成,应该是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撑。此时,还想着用“靓号”来做文章,那只能说明其他方面的乏善可陈。随着提速降费工作的推进,以及微信等网络软件的普及运用,电信运营商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对于用户来说,携号转网充分地赋予他们用脚投票的权利,会倒逼运营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发展。这种大势所趋,是所谓的“靓号”无法阻挡的。(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