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记者节:你内心的坚守 就是你的勋章

发稿时间:2019-11-08 18:42:00 作者:浔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

  而此刻,大多数的节日主角却无暇休息,他们或许在新闻现场忙碌,或许在匆匆奔赴一线,或许在奋笔疾书还原真相……节日也许没有带来放松,却给这个队伍带来了自豪感、获得感、使命感。

  记者无时无刻不在见证和记录社会变迁的轨迹,参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他们的妙笔下,有诸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报道,也有生活细微处的点滴民生关怀。他们的视角中,饱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与人民情结。“优秀的报道总是‘一头系着中南海,一头连着大杂院’”。离老百姓近一点、更近一点,哪怕跋山涉水、寒来暑往,始终倾听群众的呼声,让再宏大的报道都能紧紧抓住时代的落脚点。

  他们所亲临的现场,有温情、欢笑,也有困难甚至是危险。面对地震、洪涝、暴风雪等灾难,他们奋不顾身冲向前方,用自己的笔触和镜头,探寻真相;而作为战地记者,枪林弹雨险象环生,他们却依然怕离炮火不够近,哪怕不能阻止战争,也要将真相告诉全世界……

  一往无前,是为了牢牢守住新闻报道的生命线。“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是每一位记者的坚守。然而,“无冕之王”的光环之下考验重重。一篇报道,可能会获高度认可,也可能会引来质疑责难。每一篇报道,都是记者孕育出的新生儿,不论是还原现场事实,还是挖掘幕后真相,他们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传播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铸就了属于自己的勋章。

  今天,他们在风云变幻的互联网时代,紧跟新媒体发展潮流,在技术带来的“颠覆”中一头扎进新的领域。短视频、直播、VR、AI……笔头功夫、镜头语言,带着“十八般武艺”,他们记录、传播、展现最精彩的中国故事,讲述最真实的百姓心声。

  “记者记着,记着记者。”今天,衷心道一句:节日快乐!感谢你们选择做一名记者。这条路上,坚守不易。“不畏浮云遮望眼,吹尽黄沙始到金”,愿你们用穿透时间的力量照亮时代前行的脚步。(浔山)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