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

发稿时间:2019-11-02 11:5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明确提出“推动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美德建设,不仅需注重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也要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家风的潜移默化;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千万家庭家教家风的总和。家庭作为社会生活的“练兵场”,亲子、夫妻、兄弟姐妹各自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一方容身之所才称得上温暖和睦的“家庭”。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等,从价值观到财富观,从文明习惯到是非判断,家庭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每个人的行为方式。

  良好的家风也不是一人一时一事就能建立,必须依靠家庭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人人建设,世代传承,积极推广,社会正气需要弘扬。爱国华侨陈嘉庚兴巨资办学却对家人很“抠门”,勤俭家教让子女养成了和他一样的公益情怀;人民教育家于漪耕耘教坛60多年,儿子、孙女在她的熏陶下相继走上教师岗位。只有正家风、重家教,才能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每一个家庭成员心正、身正、言正、行正,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传承民族品格和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

  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天下之本为国,国之本为家,家之本为身。”家教家风与家庭美德绝不仅仅是居家生活的相处之道,更连通着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安顺市肖兴英家庭,为近70名孤残儿童遮风避雨,用爱为这些孩子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她不离不弃扶孤助残儿童行为唤起了许多人的爱心,社会各界好心人纷纷为寄养中心的孤残儿们捐款捐物,甚至帮助改造孤残弃儿们的生活环境。没有家庭的文明的进步就没有社会文明的进步。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弘扬家庭美德是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经济发展需求、社会文明进步需求的必要条件。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开花,新时代的文明实践必将处处扬新风。(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