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做践行社会公德的好公民

发稿时间:2019-11-01 10:0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要求,推动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人们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是广袤大地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上,从而构建成一定的社会关系。文明有序的社会,离不开相善其群的公德。社会公德作为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的基本准则,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德佑中华。建设包括社会公德在内的公民道德体系,可以使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以适应美好生活。遵守社会公德,能营造出一片片安定和谐的社会场景,汇聚成庞大的社会景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道德根基。

  《纲要》提出的五个方面的社会公德主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最起码也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是针对全体公民,当然也包括广大青年,既有现实针对性,也有实践指导性。

  社会公德往往寓于“小”,如在公交地铁上让座、给提重物的行人搭把手、不在旅游景点乱写乱画、不在网络上爆粗口等等。但社会公德又小中见“大”,一件小事能反映人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能够看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这个道理。因此,社会公德靠一点一滴养成,所谓习惯成自然,把社会公德融入日常生活,养成良好的公德心,能受用终身。

  社会公德既靠个人修养,也靠制度约束,靠法治护航。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比如骑共享单车,市民在使用时应自觉履行爱护公物的义务,正确停放,不随意破坏,不据为己有,同时自觉监督个别人的不良行为,全力维护共享单车秩序。 

  遵守社会公德最根本的是靠公民的自觉。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广大民众明礼守法的公共文明意识,是最宝贵、最强大的道德资源。特别要明礼知耻,这是维护社会公德的基础,是维系社会良好运行的前提,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环节。人人恪守社会公德规范,就能汇聚起磅礴力量,推进社会文明。

  我们置身于伟大的新时代,社会公德净化人的心灵,造就人格美。让我们高扬道德风尚,努力践行社会公德,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好公民。(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见习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