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军运圣火照耀和平之光

发稿时间:2019-10-19 16:0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整场开幕式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以“止戈为武”传递中华儿女自古以来追求和平的优秀传统。开幕式采用世界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大面积使用投影,打造立体多维沉浸式体验,展现东方文明的底蕴和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崇尚和平的理念,深深镌刻于中华民族绵延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之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武汉举办,亦是最好的“以地之名”。武汉的“武”字,由“止”和“戈”组成。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荆楚之地,以“一鸣惊人”闻名于世的楚庄王就发出了“止戈为武”的和平呼吁。善良朴素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有着持久的追求,对文明有着深沉的渴望。东方古国这份“家国天下”的传统文化和担当情怀,将在此次军人运动会之中有着淋漓尽致的展现。

  世界军人运动会,为纪念和平而诞生,因传播友谊而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军队展示形象、增进友谊、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享有“军人奥运会”的美誉,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关注和喜爱。

  体育运动,是军人对和平最好的诠释方式之一。军人展示的是国力和威仪,运动展示的是力量与友谊,军人运动会作为两者的结合,传递的是对世界和平与体育竞技两者之间关系的辩证把握。本次赛会提出“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主题口号,就是旨在希望各国选手充分展示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

  “愿掌声取代枪声,愿圣火取代战火,愿赛场取代战场”。各国军人聚集在一起,不是兵戎相见,不是刀光剑影,而是进行友好的体育竞技比赛。即便是“秣马厉兵”、摩拳擦掌,也是切磋彼此的技艺、交流各自的经验。举办军人运动会,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和贡献,意义极其重大。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努力把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打造成各国军人公平竞技的和平聚会、各国军事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盛会。

  强体强军,捍卫和平。对军人来说,健康的体魄是捍卫和平的一个重要素质。顽强奋战、不畏强手、团结协作、敢于胜利的体育精神,不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奋勇前行,更总结出“军事体育出战斗力”的宝贵经验。从井冈山时期的“红色体育训练”,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边区体育运动”,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大练兵体育”,军事与体育在无形之中,产生了融合和促进。新时代历史方位之下,我们鲜有机会“提枪上阵”,但以体育为中国军人“野蛮其体魄”,依然是建设一支现代化新型人民军队的应有之义。

  中国军队一贯重视军事体育,广泛开展军事体育活动,积极参与国际军事体育比赛,特别是1978年加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以来,同各成员国一道参加体育赛事、承办军事体育活动、开展合作交流,成为国际军事体育事业的主动参与者、积极建设者、重要贡献者。我们有信心办好这届军运会,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体育的精神迸发力量,让文明的光芒璀璨生辉。(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