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谱写新时代减贫脱贫事业的壮丽篇章

发稿时间:2019-10-18 11:0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六年来,中国扶贫连缀成线,串起了一幅中国减贫脱贫事业的壮丽图景,成为书写“不凡中国”壮美篇章最生动的注脚之一。

  摆脱贫困,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这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可谓念兹在兹、身体力行。2012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省阜平县“看真贫”;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深入偏远山村看望慰问群众;2014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去看望鲁甸灾区群众……千山万水、风雪兼程,习近平总书记以不懈的脚步始终关心着贫困群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让扶贫干部们不忘初心,把对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老百姓的爱,化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力。

  北师大硕士黄文秀回到家乡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80后基层干部李忠凯已是满头白发,他说:“我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扶贫路上,这是他最朴素的初心……扶贫干部在偏远之地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生命照亮脚下的贫瘠之地。他们以担当无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贫困堡垒的攻坚之地,为实现稳定脱贫呕心沥血。

  在扶贫一线,扶贫干部不仅有奉献,更是在思索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想尽一切办法推进扶贫工作。“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造血式扶贫”长效机制为精准扶贫找到一条关键之路,用贫困户建档立卡保证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的电商扶贫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探索与实践,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数据是有力的说服。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71元,占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1%,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基本解决。全国832个贫困县有436个摘帽,全国12.8万个贫困村有10.2万个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明显缓解。

  一位英国专家直言,在中国政府内部和社会的基层,往往潜藏着巨大的灵活性和创意,“因地制宜——中国给发展专家们的扶贫经验”。不全盘复制、不一刀切下、不忽视自我,这一实践出来的中国经验,在国内要求贫困地区利用自身特点启动发展的引擎;在世界范围内,启示贫穷国家,应该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探索出脱贫新路子。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走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勠力同心打赢这场硬仗,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谱写新时代减贫脱贫事业的壮丽篇章。(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