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最是中秋月圆时】让家国情托起中秋月

发稿时间:2019-09-13 15:1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辉悄洒何悠悠,月到中秋分外明。”年年中秋,今又中秋,花好月圆之时,我们共话中秋佳节。

  中秋节日绵延至今,文化生命力生生不息,这与对孝道和家庭的重视密切相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有了与亲人之间最真诚的情感,往外推己及人才会格外有力。这样一种自然而然的推扩,由家至国,让家国情怀成为民族品格。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繁荣。从某种意义上说,能为家庭谋幸福的人,也才能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舍小家为大家,勇担扶贫重担,江苏丰县师寨镇宋庄村第一书记赵宝赴南京出差,突然心跳呼吸骤停倒在了扶贫路上;“身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属于人民,但我们也有小家,也有父母、家人。但人民检察官就是要做到勇于承担、忠诚奉献,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念头。”这是四川20位政法英模的肺腑之言……为“大家”安好,舍下了“小家”,万家灯火因为他们的守护而更加祥和。

  在今天,中秋已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中华文化基因的纽带,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新时代,家国情是一种使命召唤。老英雄张富清64年深藏功与名,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平凡人生中的初心不改;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为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献出青春年华;杜富国用“惊天一挡”的英雄壮举,书写新时代红色传人的铁血荣光……他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把家庭梦想同民族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家国情怀,就是这样代代流淌、绵延不止,凝聚成岿然不倒的民族精神,升华为追梦圆梦的不竭动力。

  每到中秋,世界各地华人也都会发出同一个声音,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这是融进血液里的家国情怀,也是铭心刻骨的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与不同的群体共度“中秋时间”,2015年,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时,曾引用过这么一句话,“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儿女的内在精神和情感寄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过中秋,家与国的深层次联系更加凸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的小家拼博,才有富的家、强的国。站立在新时代,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城乡发展差距缩小、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等,都需要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

  斗转星移,时代巨变,家是人们最深的牵挂,也是国家和社会最坚实的基石。相互陪伴、相互支撑,家就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为幸福奋斗、为圆梦拼博,国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让家国情托起中秋月,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让这轮圆月更明更亮,让我们的圆梦步伐更加铿锵有力。(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