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民生有保障 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发稿时间:2019-09-12 15:11: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特别是感知民生领域春意盎然,中国经济依然是艳阳一片,保持稳中向好。

  从住了30多年的阴冷老屋搬进敞亮的廉租房,江西鹰潭72岁的徐书花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过上好日子嘞!”“吃这个抗癌靶向药吉非替尼,以前每月得花不少钱,现在自付几百元就够了。”北京居民侯敏说,“政策好,我要振作起来,活出精气神。”曾经的四川凉山悬崖村,藤条路变成钢轨路,4G信号网络安家落户,家家户户连接上了卫星电视。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民生最能体现经济发展的状况,我国已编织起较为密实的民生保障网,人民安居乐业,改革的获得感和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就业总体平稳,今年1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跑赢GDP0.2个百分点;养老更加安心,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一年一小步,累积效应可观;看病更加省心,今年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异地就医结算很方便;居住不断改善,今年1至7月全国棚改已开工约20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1.6%;教育更加公平,今年国家将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天4元钱,多添一个蛋、一盒奶,托起一份健康成长的希望。

  一连串的民生数字,散发着暖融融的温度。

  这里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进展。

  这里有顶层设计的科学精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同时开展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为贫困“边缘人口”建立救治台账……一系列政策紧扣民生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这是回应民生诉求的积极行动。

  这里有国家真金白银的投入。今年1至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分别同比增长9.6%、8.3%、7.9%和11.2%。扶贫、行政村办公用房建设、乡村公路延伸、改厕等民生福利事业都投入国家巨额财政。

  这里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回报。民生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发展了,民生才有支撑。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加大的情况下,外贸的增长令人欣慰。外贸为经济壮威,经济为民生托福。沙特阿拉伯智库海湾研究中心首席经济专家约翰·斯法基亚纳基斯表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经济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前景更加光明。

  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有能力为民生兜底,民生更加有保障。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国经济必将持续释放出巨大的潜力,继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