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奋斗礼赞新中国 用追梦致敬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9-11 18:1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奋斗故事,激发拼搏动力。
  9月6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巡回报告活动在湘潭大学逸夫楼第一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上,“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刘征等六位先进典型,以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讲述了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学习、忘我工作、攻坚克难、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爱国奋斗故事,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几乎在同一时间,“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巡回宣讲报告活动第二批宣讲团来到浙江,走进杭州师范大学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同现场师生代表分享奋斗故事。“世界难题是挺难的,但是我们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把这道难题解开了!”台上,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夏荔动情地说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的发展成就个人的梦想,个人的脚步推动国家的进步,亿万中国人民以感天动地的奋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奇迹。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没有砥砺前行70年的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这段筚路蓝缕的进程,作为国家与民族的一笔精神财富,亟需转化为我们前行路上的动力赓续,继而去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沿着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奋发前行。
  以奋斗礼赞新中国,用追梦致敬新时代。
  “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动员干部群众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
  宏伟的事业,缺乏个体的支撑,只能是遥不可及;时代的篇章,没有个人的书写,就只能是空洞理念。“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把关注点聚焦于“小”,却能小中见大——展现的不仅仅是那些先进典型的百姓故事,更是70年来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巡回报告活动中,我们看到:85后李君作为一名“老支书”,走进基层、扎根基层,让秦巴山深处的岫云村实现整村脱贫,成为四川省级“四好村”;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曹先建,在腰椎爆裂性骨折419天后,以超人毅力重返海天,成为一把空中的“利刃尖刀”;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和他的同事们,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完成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他们是云端上的忠诚守护者……先进典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带上这样的坚定意志品质和昂扬精神风貌上路,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个人的精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1949年到2019年,时间见证着这个国家前行的脚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展望过去,面对未来。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国人内心都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在“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中,我们能找到解题的答案——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为既定的奋斗目标不懈奋斗。(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