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植根基层沃土 书写不一样的青春答卷

发稿时间:2019-09-02 16:21: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青年学子正处于人生中的关键阶段,与祖国同呼吸、共奋进是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的必经之路。

  据《光明日报》报道,从2008年开始,上海财经大学就推出了千村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聚焦“三农”问题,而今结出了累累硕果:20453人次上财学生,走进11342个村庄155556农户,调查中国的农村、农民、农业问题,形成了7000多篇调查报告,“千村调查”已经成为青年学子的田野大课堂。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青年学子们不乏报国热忱,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他们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所学与实践结合,在基层历练成长,或奔赴西部、或扎根基层,或携笔从戎、或创新创业……将自身命运与时代和祖国的命运牢牢系在一起,在基层的磨砺中茁壮成长。

  投身实践增长才干,立足基层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曾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历史不会忘记: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来自陕西、河南、山东、海南等9个省市及香港地区的27名大学生,从2007年起来到海南鹦歌岭,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也只有经历“风雨”的洗礼,只有经过基层的磨砺,才能茁壮成长,才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等,一批批青年学子与祖国脉搏同跳动,扎根中国大地求真知,推动着祖国发展日新月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人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对于广大青年学子而言,更应守初心、担使命,扎扎实实干事,在实践中积蓄能量,在奉献中赢得加分,在基层这个平台上奋力跳跃,逐步成为祖国各项事业的中坚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青年学子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跳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尽情绽放,青年人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书写不一样的青春答卷。(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