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学有益”:迎接新学期 当有新气象

发稿时间:2019-08-30 17:0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愿你不负时光、勇敢前行,与理想的未来撞个满怀。”九月即将到来,史诗级大片“开学季”如期上映。想对年轻的你问一句:“准备好了吗?”此时此刻,期待你们能在新学期里有更多的新气象。

  新气象,是对状态的及时调整。在漫长的暑假,不少年轻学子们已经充分地放飞自我——有的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的宅在家中熬夜追网剧,有的在夏令营里认识新的小伙伴……不管方式如何,在即将踏入校园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学生身份的回归。“收心不到位,开学肯定累”,这样的情况在开学之初并不少见。如果因为“暑期综合症”使得自己迟迟进入不了状态,那接下来的学习,也可能进入到越加吃力的负面循环。

  因此,在开学季来临之前,就应该提前动作,把自己调整到入学的最佳状态——可以给自己暑假做个总结,同时给新学期定个计划表;也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完善自己的作息时间,甚至可以通过采购学习生活用品整出点小小激动。这样的“热身”,利于大家即刻进入到新学期学习的“长跑”之中。

  新气象,是对求知的持之以恒。踏入到校门的年轻学子是一群充满探索欲、进取心的人。求知对他们来说,不啻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带来新奇、自信。但学习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当遇到挫折瓶颈阶段,就很可能裹步不前,并逐步丧失了先前的求知动力。这是需要反求诸己的一个现象。

  开学季只是一个出发站,真正美丽的风景在于求知“在路上”的语境。看得再远点,我们会发现,期末甚至是毕业考都不是终点,求知是一辈子的事情,它足以让每个人受益终生。

  新气象,是对奋斗的更多理解。进入校园,不仅要完成对知识建筑的夯基垒台,更重要的是让自己价值观的逐渐清晰。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奋斗这一关键词的更多理解。奋斗不只是成人世界里的响亮口号,对于身处校园的莘莘学子而言,奋斗是遇见更好自己的重要路径——攻关了一个颇为棘手的难题、刷新了自己一千米跑步的记录、努力养成了坚持做读书笔记的习惯……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皆是奋斗的青春姿态,只不过因为年轻,我们似乎容易忽略其中的意义。

  在开学季之际,我们更愿意把奋斗的内涵再次提及,算得上是一次“号角吹响”。这种激励,并不会与尚显稚嫩的年纪有所冲突。相反,带着奋斗的青春越早上路,以后再看,会是一种幸运。

  迎来开学季,新学期当有新气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里的“新”,是一个与开学、与校园有关的动词。不管是提高内在素质,还是锤炼过硬本领,校园始终都是最佳平台。因此,有开学季可以拥抱的年轻学子们,你们无疑都是幸福的。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这样的打开方式,才是真正的“开学有益”。(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