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致敬功勋!续写更加绚烂的光荣与梦想

发稿时间:2019-08-29 16:50: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历史的天空风云变幻,岁月的江河激流匆匆。唯一不变的是,总有殷殷志士甘为国家鞠躬尽瘁,总有拳拳赤子愿为民族负重前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涌现出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出炉,沉甸甸又金灿灿。每个响亮名字的背后,都对应一段大写人生,挺起民族脊梁,矗立时代标杆。 

  至高荣誉,是致谢更是致敬。 

  致敬功勋,是致敬忠诚之心。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60多年初心不改,将理想信念作为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艰苦岁月默默奉献;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戈壁寒暑成大器,于无声处起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就是与自己生命的约定,生命的奋斗过程就是奔赴这个约定的过程。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追求,就会有不怕累不怕苦不怕死的意志力,会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驱动力。 

  致敬功勋,是致敬为民之心。太行新愚公李保国,为了让山区绿起来、让老乡富起来,把一生献给太行山区,用自己的汗水和知识,造就千百群众的福祉;王有德带领职工大力推进防沙治沙,营造防风固沙林60万亩,控制流沙近百万亩,用辛勤汗水谱写了一曲让沙漠披绿生金的时代壮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让人生奋斗有了更高思想起点、不竭精神动力。 

  致敬功勋,是致敬爱国之心。黄旭华为研制核潜艇,离家30年,归来时母亲已经93王继才守岛卫国32浪的执着,礁的顽强,民的本分,兵的责任,岛再小也是国土黄旭华30年隐姓埋名,与王继才32年孤独坚守何其相似?我们的事业很伟大,但多数岗位很平凡。不论是造核潜艇,还是守卫小岛,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坚守平凡,愿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闯过复兴路上的风风雨雨。 

  共和国的锦绣河山,需要无数儿女无怨无悔守以坚韧、付以辛劳、献以智慧。没有农民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哪来稻菽千重浪?没有工人的每天每日工作忙,哪来世界变了样?没有人民子弟兵的替你负重前行,哪来的岁月静好?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脊背,共同撑起了伟大的人民共和国。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行各业中,楷模不断、英雄辈出这是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新时代仍需无数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的中华赤子,赓续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爱国奉献的红色基因,书写俯仰无愧的报国华章。 

  谁把国家民族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谁装进心里,共和国就会把谁记在功劳簿上。生逢伟大时代,初心不改、奋斗不息,我们向功勋致敬,共同续写更加绚烂的光荣与梦想。(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