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假期刊盛行,谁为骗子大开其门?

发稿时间:2019-08-26 18:34: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科技日报》报道,王丽是在京某211高校的在读研究生,快毕业了,她还需要发表一篇论文。她通过搜索平台搜索期刊官网,按照官网给出的邮箱投出论文,接着收到编辑部录用通知,但是,把版面费打给编辑部后,对方就再无动静。她后来才知道,自己投了一个假邮箱。现在,她不知道这篇论文最终会去往何方,最近一直处在自己的论文会被盗用的恐慌中。

  王丽的遭遇并非个例。眼巴巴等着论文毕业的“王丽们”,因为受了假期刊的欺骗,不仅损失了金钱,失掉了时间,还极有可能让自己的论文沦为买卖论文黑链条上的商品。而自己万一缺少论文影响毕业,可能还会牵扯到工作、落户等一系列事情。如此种种,怎能不让人焦心?

  假期刊作乱,“竞价排名”不无“战功”。王丽通过某搜索引擎查询的所谓“期刊官网”,就在搜索结果第一位。更有甚者,《北方论丛》曾于2017年1月就发过声明,曝光了几个假邮箱,然而,直到现在,搜索“北方论丛”,排在搜索结果第一位的“官网”,给出的投稿邮箱依然是两年半前被盖章认证的假邮箱。骗子大行其道,平台的审核把关何在?可见,期刊以假乱真,劣币驱逐良币,平台难推其责。

  另外,也存在一些心存侥幸和幻想的人,他们有的是学术水平不够,轻信所谓的期刊“代写代发”;有的是为了发论文,特意找到给钱就能发的“水刊”……因为有这种想走捷径的人,也让骗子们有了更多的可乘之机。

  骗子大行其道,各种手段翻新,实在令人目不暇接。在鱼目混珠的网络世界,仅凭个人之力“慧眼识珠”并非易事。整治假期刊,还应多方发力。如期刊应完善自己的投稿和审稿体系,着力建设可供统一查询的平台;高校和教育部门应跟进服务,及时发布假期刊信息;有关部门也应强化平台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等。多方努力,规范期刊管理体系,才能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假期刊作乱。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假期刊的存在,也在于强大的需求市场。如浙江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博士后郭喨所提醒,“当前论文发表和学术期刊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除非你已成为学术大牛,否则‘今天投稿明天录用’这种好事断断落不到你头上。”在现行科研评价体系下,几乎各行各业的人都要发论文,但是,期刊粥少僧多,论文发表难,才有了个别人的铤而走险,也才有了假期刊赖以生存的土壤。

  或许,只有彻底扭转教育评价体系的“唯论文”倾向,才能釜底抽薪,让真期刊更有质量,让假期刊真正消失。(胡辉)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