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先行示范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9-08-23 08:2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岁月更替,使命赓续。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改革开放的标兵深圳再次迎来“高光时刻”,领受新使命,置身新定位,迎来新挑战。

  深圳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注册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启动第一次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开设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建立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诞生第一个“万元村”……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市城区面积从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920平方公里,人口从7万发展到1250万,GDP从1979年的1.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万亿元,深圳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小镇快速崛起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大任降于能者,机会留给有准备的深圳。眼下,深圳的竞争力、产业结构优化程度、人均GDP发展速度,都已经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在全国遥遥领先,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完全具备领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命的条件。

  当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一个更加宏大的新使命。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大框架,意味着深圳将面临更广更深层面的改革创新。从特区华丽转身为示范区,肩负的使命更加艰巨又更加伟大,深圳将傲然屹立于新时代中国版图的新站位。

  这是一个全方位发展的新使命。《意见》提出了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包括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必将引领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这是一个有着示范性的新使命。期待深圳积累的成熟经验可复制到其他地区,有可操作性,成为内地发展战略方向的一个样本。8月16日,广东省委提出,牢牢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中国道路又一伟大实践的时代性开启。新使命有新担当,深圳将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

  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就要瞄准高标杆发展目标。根据《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是一个高标杆的战略定位。高瞻远瞩,方能有继续前进的动力,才能满怀信心地继续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城市内敛性张力,迎来更大发展。

  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就要遵循高质量发展路径。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责任重大。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求深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下,投入有能力,创新有活力,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和改革开放新格局。

  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就要保持海纳百川高姿态发展品格。开放是深圳最具鲜明特色的品格,身居大港湾,面向太平洋,深圳长期引领中国开放风气。之所以处于领先位置,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深圳将会成为集成世界性元素的国际化大都市。

  纵横正有凌云笔。我们深信,在《意见》指引下,深圳一定能继续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践中,再创辉煌,在逶迤磅礴的历史画卷上,书写新的荣光。(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