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避免“文思钱涌”,作文竞赛要回归纯粹

发稿时间:2019-08-11 15:20: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文占据基础教育的重要位置。它的要义,是用文字给孩子们开启一扇启迪心灵的窗口,用意境构筑一个至善至美的世界。而作文竞赛,则是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平台,拿起手中的笔,去摘取作文竞赛之中那最熠熠生辉的明珠,是很多小作者的心之向往。然而,据新华网近日报道,一些作文竞赛步步为“盈”,堪称“摇钱赛”,已经严重跑偏了初心。

  新概念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创新大赛、语文报杯、叶圣陶杯、中华圣陶杯、求学杯、冰心杯、开拓杯、成龙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作文竞赛活动空前繁荣,一时间让学生家长都有了“选择困难症”。有的家长发现孩子作文写得不错,便指望能争取作文竞赛得奖,参加自主招生,砸开名校的门。背后的功利,是热衷参加各种作文竞赛的主要诱因。但实际上,很多人却犯了信息不对称的错误——今年4月,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作文竞赛只有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和“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三项名列其中。

  为自主招生想办法,为孩子履历镀金,于是催生出五花八门的作文竞赛,甚至还产生为作文竞赛有偿代笔的服务。有卖家声称能凭借某次作文竞赛奖项即可获得我国某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据新华网记者查阅对方所提院校的自主招生简章,该奖项并未列在其中。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用中招或高招的招生章程作为指向,学生和家长可以借此分辨。但问题在于,一些作文竞赛已经形成了灰色产业链,以招摇过市、坑蒙拐骗的伎俩对中小学生进行围猎。就此可以管斑窥豹地说,作文竞赛的虚火乱窜,怕已是搅乱了一些校园课堂上的安宁。

  作文竞赛肯定要搞,这点毋庸置疑。打造平台、交流经验、促进成长……作文竞赛的好处显而易见,并能够更多元地尝试教育的各种方法。但作文竞赛也应该是纯粹的,一旦沾染了利益或者铜臭,很容易导致中小学生价值观念的扭曲,继而用怀疑的眼光看待写作这件事。如果那样,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现在,有些知名作文竞赛有10-30万人参赛,仅靠初赛报名费就能入账千万;有些作文竞赛“今天交作品,明天就公布成绩”,和立等可取差不多;还有的把全班参赛选手都通过初赛,几乎没有筛选可言……有需求就有市场,资本逐利的本来面目,如今却在一些作文竞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本来,作文竞赛给爱好文学、擅长写作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突破常规的机会,但现在一些活动已经无关作文本身了,这样的作文竞赛,又有什么意义呢?

  根据过往经验来看,一旦有巨大利益的攫取可能,就能聚拢起一大批“术业有专攻”的能量。以前,很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都会受到来自非教育管理部门的各种竞赛通知,并以评奖发证为诱饵,吸引学校参加。机构、协会、企业轮番上阵,甚至是一些贩卖生煎的都积极参与冠名,此举严重扰乱学校教育秩序。去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决定对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管理制度。红头文件是带着问题导向的,它“指挥棒”的作用,在于对作文竞赛乱象进行厘清,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避免“文思钱涌”,作文竞赛要回归纯粹。这不仅仅是整治乱象和规范管理。个别作文竞赛“好心办了坏事”,究其原因,都涉及到教育改革的问题。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破题、基础教育的投入,都能在一个作文竞赛中找到自身的映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那些在参加作文竞赛中所发出“有枣没枣,先打三杆子再说”的焦虑,读懂之后还需快速入手。须知,让学生家长少些无效的折腾,亦是大作为、大贡献。(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