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二青会:运动之美诠释青春之梦

发稿时间:2019-08-10 16:0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赛场,展示的舞台。

  8月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青运会开幕。开幕式之前,孙春兰参观了“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青运会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体育运动,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运动是激情的唱响。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也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大型活动,意义重大。本届青运会共设置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涵盖了夏季奥运会全部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项目,并增设了龙舟、中国跤等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来自全国各地的34个代表团、3.3万余名运动员参赛。

  彰显生命力量,共浴时代春风,发扬体育风格。在此次运动盛会上,运动健儿们将用汗水和勇气奏响青春强音,用光荣与梦想照亮拼搏之路。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青年在运动中感受到的启迪,是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站在新时代历史维度之下的中国,正打开一幅全新的场景,冲顶更需要坚毅的意志、精神的伟力、强健的体魄。

  以上所述的诸多要素,都能在体育运动之中找到生动注脚——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上完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有扎根体育事业的金牌教练,有在改革之路上奋力前行的企业家,有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青年学者,有身残志坚的优秀大学生,更有担负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拼搏首金重任的“神射手”……自强不息、奋勇争先,是精神寓于运动的最好写实。运动可以赋予青年不一样的精气神,用这种精气神去解决以后可能要面对的问题,去化解成长道路上的风险,去应对锐气渐消的挑战。这也是我们能在各个领域取得不断突破的动力源泉。

  青运圣火照耀三晋大地,不仅点燃了青运健儿奋力拼搏的激情,也点燃了青年朋友们参与运动的热情。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当天,正值第11个“全民健身日”。共享运动给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应当成为青年群体的首倡。晨曦时独自一人在城市公园里慢跑、羽乒球馆里和三两好友共同切磋技艺……如今,“你运动了吗”成为了青年朋友们在交流中的关键词,它给我们所带来真实不虚的生活获得感,推动着体育运动日益成为大众高质量生活的标配。辩证地看,这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章节。

  运动之美诠释青春之梦。如今,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此刻,青年要发出“时刻准备着”的时代之声,强健体魄应是首要之义,体育运动是必经之路。我们要当体育运动的倡导者,更要当体育运动的践行者。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已经拉开帷幕,我们期待青年健儿们以鲜明的青春风格展示自己,以出色的竞赛成绩回报奋斗,更期望青年用体育运动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