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混凝土一捏就碎的“豆腐渣工程”何以4年处理不了?

发稿时间:2019-08-05 16:14: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3年,江苏省宜兴市的周顺奇将自己公司已被发改委批准立项的宜兴市西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交给当地的建筑公司施工,但施工方使用的混凝土却因为添加了大量废弃钢渣,导致施工质量出现严重问题,随即项目被叫停。8月2日,记者了解到,当初因使用添加钢渣的混凝土而导致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项目共计19个。但4年时间过去了,当初的水泥供应商并未被追责。(上游新闻8月3日)

  供应商未被追责的原因是,混凝土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一直在等权威部门的鉴定结果,这个结果,竟一等就是4年。而4年时间鉴定不完混凝土质量,这种情况显然是背离常识的。

  报道说,这期间,周顺奇一次又一次向宜兴市委市政府、宜兴市住建局反映,寻找鉴定和处理结果,但收效甚微。而宜兴市住建局表示,目前事故原因和事故经过已很清楚,但造成的损失无法确认。这样不进不退的尴尬状态中,冷库成为危楼,周顺奇没能得到处理结果,还因违约赔偿了大量日收租金和预订设备费用,原本打算在这里租赁商铺的商户们只能另寻他地,也因此蒙受了不少损失。

  2017年8月,周顺奇将宜兴市政府、宜兴市住建局告上法庭,请求无锡市中院依法认定宜兴市政府、宜兴市住建局对造成建设工程特大质量事故的处置严重失控,属行政不作为。由此不难看出,混凝土质量鉴定所以搞成了“马拉松”,出现质量问题的混凝土供应商始终未被追责,问题出在当地的相关管理部门上。

  法院协调后,2019年1月18日,宜兴市政府向无锡中院送达协调函,称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要求暂停审限。问题的解决,似乎出现了一线曙光。但随之而来的问号显然更大:“处理此事”既是地方政府和住建局的责任,此前几年中为何久拖不决?项目建设单位不走法律途径,相关管理部门是否还要一直拖下去?

  宜兴市住建局副局长范智刚称,“这只是一起简单的施工事故。在此前的鉴定基础上,我们已经委托国家质量检测中心对项目进行进一步检测。而且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合同纠纷。”已委托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进一步检测,问题的处理终于提上日程,值得期待;然而,在最终检测结论未出之际便定论“混凝土一捏就碎”的情况“只是一起简单的施工事故”“就是一个普通的合同纠纷”,恐怕过于草率了。

  混凝土一捏就碎,分明是“豆腐渣工程”。而事实上,宜兴市西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项目,是宜兴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叫停的,其出示的《关于三木混泥土质量问题的函》显示:该问题对建筑结构的可靠性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叫停使用问题混凝土的项目,这避免了更大事故风险。但同时,在彻查混凝土质量的问题上,住建部门却不积极,一拖就是多年,如此表现,不免耐人寻味。混凝土作为一种建材产品,质量糟糕到一捏就碎的程度,是否属于假冒伪劣产品?一个鉴定结果要等4年?这些问题都不能简单放过。再有,究竟是混凝土生产企业“有背景”,还是官商之间存在什么“默契”关系?这些疑问,也需要权威结论。

  据宜兴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国家质量检测中心再次对房屋结构等进行检测,主要是为配合公安机关办案,目前此案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警方的介入,进一步证实问题绝非“一起简单的施工事故”那么简单。而舆论关注的焦点,已不止于混凝土生产企业是否存在违法问题,企业是否存在“保护伞”,也应调查。而后者,显然应属于廉政调查范畴的问题。(马涤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