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笃定正确的婚恋观,终能遇见对的人

发稿时间:2019-07-27 10:2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被长期关注的90后们已经走进了社会的舞台中心,开始自觉或不自觉地扛起属于他们的责任与义务。与此同时,一些热度很高的公众话题也选择把这个年轻的群体作为观察的对象,并以此总结出社会的发展脉络。这个趋势是以年轮为递进的,一如之前的80后。而婚恋观念的水位观测,则是呈现出接力态势的话题。

  据统计,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晚婚、不婚,甚至“随便”“不靠谱”“不忠诚”的标签也贴在当下一些年轻人的身上。已到适婚年龄的90后,成长于一个文化和经济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的时代,面对爱情和婚姻,如何建立自我认同感和正确的观念,如何让自己的感情和婚姻既成熟稳定又浪漫圆满?

  现在,很多年轻人谈恋爱,最怕就是“一言不合”——微信里和异性聊天、回答问题稍微心不在焉、生病之时总是说“多喝水”,但凡有些小小的节奏不对,直接就是兴师问罪的态势。双方的情绪硬怼,结果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都市情感之老梗再现。这样的剧情,笔者真实地在朋友圈里观看过不少回了,每每都逃不出窠臼。婚恋专家频繁划重点,指出感情是要注重心灵合拍,但在实际操作层面,年轻人的耐心往往抵不住三言两语的磕绊,此情此景,即便在“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人”的神曲环绕之下,也堪称无解。

  90后在恋爱里的起伏,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对婚姻的正面对待上。现在,对一些90后而言,能有一个“相爱相杀”的恋人都堪称是很幸运的事情。一些都市适婚青年坚持“宁缺毋滥”,晚婚、不婚现象越来越常见,究其原因,是年轻人消极的婚恋观起了助推作用。这种消极未必是某个人的错误判断所导致,譬如始终遇不到有眼缘的、对于婚后压力的放大、缺乏承担家庭责任的信心和勇气等等。诚然,婚恋的世界里,唯有那两个人是冷暖自知的,他山之石在这未必能攻玉。但不争的事实是,一些90后青年对于婚恋观的定位,需要客观和理性的“修正”,有些甚至是需要从理论角度来进行建设。

  之前,就已经有先入为主的。很多高校早就开始恋爱指导课程——南京大学的“校园恋爱公开课”,共5讲内容,包括恋爱问卷大调查、名家点评恋爱故事等;西南政法大学的恋爱选修课,老师会教授一些表白、搭讪的小妙招,写情书成为课后作业之一;复旦大学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时,对“关于爱情”等内容精彩开讲,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人气迅速爆棚……恋爱婚姻是每个人必然要面对的人生课题,在萌芽阶段就把恋爱当做一份功课做好,而不是以往的那种讳莫如深,这很大程度上能立竿见影地提升青年的“情商”。学习是经验的最好传递,课堂之上的传道授业解惑,是对观念体系的夯基垒台,婚恋观也当有更多这样的“开讲啦”!

  年轻的婚恋观,一定程度上是对社会价值观念的折射。也要看到,一些城市的高生活成本降低了年轻人的婚恋预期;一些优秀青年自诩患有“社交恐惧症”,不愿意走出斗室结识新朋友;在一些恶俗的影视作品中,“傍大款”“找小三”成为剧情延伸的关键,虽然是纯属虚构,但无形中让年轻人产生“愤世嫉俗”的负面心理。观念是行动的指导,它也是我们对于现实生活的精神反馈。笃定正确的婚恋观,终能遇见对的人,这不仅是个美好的愿景,更应该是整个社会为年轻人所尽力打造的和谐氛围。

  不管是城市为吸引年轻人才所推出的住房优惠政策,还是各个青年团体组织内容丰富的联谊会,以及对流行影视剧的价值观进行把控,都是为年轻人树立正确婚恋观的“助攻”,让他们更加积极地面对幸福的选择。婚恋的主动权始终在自己手上,不过也相信,抱有更加积极的婚恋观,才会对“在辽阔的生命里,总会有一朵祥云为你缭绕”的幸福语境有着更多期许、更多行动。(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