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毛坦厂中学复读班进沪”风波,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发稿时间:2019-07-25 17:12: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毛坦厂中学要在上海招复读生了?”“学费一年6万?”2019年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一则关于2020年高考的信息似乎又点燃了公众的焦虑。安徽网记者就此联系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该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否认此事。记者调查了解到,接受上海一家公司委托计划招收“上海考纲高考复读班”的是与毛坦厂中学一墙之隔的金安高级中学,目前这个复读班招生计划已被六安市教育部门叫停。

  这个“毛坦厂中学上海复读班”,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的同时,惊动了安徽、上海两地监管部门。六安市教育局叫停这个“复读班”后,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市监局等部门也介入调查。而这个“复读班”之所以会引发如此大的风波,只因各方关注的焦点是“毛坦厂中学”。于家长来说,把孩子送到这个“实力强劲”的学校复读,哪怕不完全是这个学校、但能够“联合”到其教育资源,对孩子备战下一年度高考也是幸事。

  但同时,人们都能看透的一个问题却是,高考复读模式的渗透,会加剧一个地区的高考竞争烈度。假如,“毛坦厂中学复读班”进沪成功,若只有部分复读生进入这个复读班,则另一部分未进入的复读生可能会被落后于前者。而假如所有的本地复读生全都接受“毛坦厂中学复读班”的训练,结果就可能是,全体复读生整体应考水平提升后,大家仍处于相同或接近的起跑线上。即所谓的“剧场效应”:剧场里大家原本都是坐着看戏,因前排站起来,后排不得不站起来,结果大家还是都在同一高度上。这样的竞争没有任何意义,但大家却都为其所累。“毛坦厂中学复读班进沪”引发的焦虑,正在于此。

  从素质教育理念来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掌握有用的知识,而应试教育理念则是分数为王。然而,在现实语境中高考成功与否,又关系着考生一生的前途命运。莘莘学子为应试而累,由此导致学习和复读上的恶性竞争,就不可避免了。如媒体所言,毛坦厂来上海“抢生源”,实质是传统的“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理念叫板。

  一场“毛坦厂进沪”风波,有人看到“违规招生”,有人看到“抢生源”,有人看到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和中介公司之间的“技术性合作”……但这件事上也不能忽视的是在应试领域出类拔萃的学校的扩张势头对应试教育、恶性竞争的助推。

  毛坦厂中学坚决否认与“上海复读班”有关,称其他机构或学校冒用其名义,将就此追究责任。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毛坦厂中学与民办学校联合办学,后者借用其品牌招生,以规避公立学校不得办高复班的规定。这一次,恐怕是因为“进军上海”而闹出了大的动静,引发两地监管部门关注,终被叫停。

  “毛坦厂中学复读班进军上海”的违规招生、与民办学校合作规避政策、招生公司无教育资质等等问题,需要该查处的查处,该关闭的关闭,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与程序。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次“进沪”风波应该引起对应试教育问题的进一步关注。就有教育专家呼吁,进一步推进高考改革,坚持把考试变为评价的方向,实行大学多元评价招生,才能扭转唯分数论,让应试训练不再有那么大的市场。专家的专业观点,才是直击问题本质。(马涤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