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不断开辟发展新天地

发稿时间:2019-07-19 17:1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中国日报网、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等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中国浙江宁波正式启动。

  选择宁波作为此次活动的第一站,不仅是因为历史上的宁波有着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的河姆渡遗址,一直是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被誉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还因为如今的宁波,面对太平洋的主航道,背靠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圈,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魅力四射。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新的生机,也把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愿景带给包括欧亚非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国及许多地区。这几年的成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而宁波正是集昔日丝绸之路荣光与今日“一带一路”成就于一体的代表城市之一。

  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从正式建城始,如今的宁波形成了“一湖三江六塘河”的整体格局和风貌。千余年的历史不但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也积淀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的独特的文化基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足以让中外学者驻足留连。

  从书藏古今,到港通天下,宁波完成了从历史到现代的华丽蜕变。天一阁,这座被载入世界纪录的亚洲现存最早私人藏书楼,浸润诗书传家的文化恪守,展现了宁波人对经典的敬畏与传承。坐拥天然的宁波港,借助畅达的海漕运,宁波商帮“走出去”“引进来”,涌现了一代代“民族工商业的开创者”,也获得“中国海上马车夫”的美誉。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浩荡东风,宁波对标“港口经济圈”和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宏大目标,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再出发,捷报频传、佳音不绝。宁波舟山港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港口之一,2018年以超过10亿吨的货物吞吐量,在全球港口中排名第一,而这个位置,他们已连续保持了10年之久。

  物流与贸易在这里集散,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这里得到验证。闻名世界的宁波,自带“海上丝绸之路”的荣耀光辉,瞄准东方文明之都的新坐标,正从这里继续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展示丝路灵性。

  “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从浙江宁波开始,到江苏南通、甘肃敦煌,一路上讲述着“一带一路”建设所发生的精彩故事,讲述着“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和发展。六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一个不断开辟发展新天地的中国、一个更加开放进步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共同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