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更需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9-07-19 17:1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互联万物,概莫能外。

  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越来越多地扮演着不同角色。这个特性,作为互联网时代原住民的未成年人感触尤深——网络可以满足他们在学习、娱乐、社交等多方面的需求,强大的功能延伸和便捷的触达路径为孩子们构建起一个全新的成长空间。

  凡事都有两面性。当网络已然成为一种无法割舍的存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则不可避免地成为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关切。

  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更需保驾护航。为了交流经验、寻求共识,集智探讨各方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推动构筑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体系,7月18日,“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加快儿童网络保护法治建设,加强对儿童和家长网络素养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为儿童营造网络净土,是与会者的普遍共识。

  网络本身是一种工具属性,但它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更多是以“玩具”的形态出现,由此带来的“伤害”一直为社会所诟病。在四川成都,有一个“少年灯塔”未成年人主动服务工程,提供针对未成年人在网络上过度游戏与不理性消费等问题的帮扶服务。“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管不了他”……这是热线电话接听中提问最多的问题。据统计,仅2018年一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来电就接近100万个。

  家长的焦虑,集中体现出一个共性难题,就是在充满未知和诱惑的网络面前,很多监护人怀有深深的无力感。他们中,有的只能简单粗暴地拔掉网线,因此造成了和孩子情感上的割裂,而“网络毁了一代人”的控诉之声,更成为一种情绪宣泄。这绝不是哪家哪户的个例。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逐渐上升为社会问题之后,汇众力、集众志、聚众智,多方力量都在积极谋求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直面难题,切中肯綮。在“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就强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多方协同、综合施策,司法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和家庭要各司其职,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体系,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科学立法的本意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互联网时代裹挟而来的复杂问题。有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明显高于同期全国人口的互联网普及率。这样一个宏观背景,清晰地指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在立法方面的迫切性。

  从立法政策制定的角度出发,去抓住问题的本质,是一种纲举目张。每年全国两会,我们都能看到在这个领域的诸多提案和建议,而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通过专门章节来规范当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权益,更是一种民之所望。采各家言论之长,求得最大公约数,并以立法的形式推动愿景达成,这是需要我们认真面对、亟待破题的。

  立法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当然还需要更多力量“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竭尽所能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很多互联网企业在一些领域都已经走到发展前列,在盆满钵满之际,更应该考量自己的社会责任,用技术手段规避掉未成年人的网络陷阱;家庭是未成年人接触网络的重要场所,作为监护人的家长,需和孩子们一起培养“网商”,切忌“一刀切”;学校切勿认为“高筑墙”就能隔绝网络与学生们的联系,反而应该主动作为,摒弃治标不治本的粗暴管理方式,从思想教育和意识培养的源头出发,抓紧补上互联网教育这门课;而在农村,留守儿童沉迷网络游戏的严重现象必须得到解决,他们不能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秉承着此番重要遵循,我们当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打开新的工作局面,让未来的“数字公民”在互联网世界中健康成长。(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